央广网海口5月27日消息 在海口市新埠岛,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或在街区巡逻,或在海岸边劝说游客注意安全,或在居民区分发反诈宣传单;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社会治安防范和公益服务活动,参与治安巡逻、矛盾调解、交通管理、安全保卫、社会救援、法治宣传、公益爱心、反诈宣传等警务活动……

他们的帽子或者衣服上都标注着醒目的几个字:“新安义警”,这是一支由新埠海岸派出所、新埠街道办联动碧桂园海南区域等社会力量共同组建的群众性群防群控力量,为新埠岛的长治久安发挥着重要作用。

5月21日下午,为配合警方当前工作重点——防止网络诈骗,在新埠岛碧海银滩公园,“新安义警”迎来新鲜“血液”——“反诈宣传队”正式成立。

“新安义警”成立反诈宣传队(央广网发 蔡谜 摄)

组建两年,共创新埠美好家园

2020年6月,新埠安全义务警员(以下简称“新安义警”)正式组建,这是一支由海口市公安局新埠海岸派出所组建的一支极具当地特色的群防群治队伍。目前,“新安义警”已经发展到拥有400多名队员,他们都是新埠岛的居民或企业事业单位的员工,来自各行各业,有教师、保安员、环卫工人、渔民……他们发挥各自所长,协助警方开展各项工作。

“新安义警”开展治安巡逻防范(央广网发 蔡谜 摄)

“2017年,新埠岛人口1.7万。这几年随着城市的开发,新埠岛的人口成倍增长。目前,整个辖区有着4万余名常住居民,光流动人口就有1万余人,目前还正以每年5000人的规模继续增加。通过组建‘新安义警’,发动群众自愿参与到社会群防群治,全面提升新埠岛社会面治安防控水平,维护辖区长治久安,建设平安新埠、美丽新埠、和谐新埠。”新埠海岸派出所负责人谭德松说。

居民参与,共建社区长治久安

“这几年,不管是我自己还是邻居朋友都觉得新埠岛的治安越来越好,盗窃、打架斗殴几乎都没有发生,晚上回家也能经常遇到义警在巡逻。”作为新埠岛土尾村土生土长的居民,吴振解对“新安义警”印象深刻。

新安巡防队伍(央广网发 蔡谜 摄)

“其实早就听闻有这么一支队伍,只不过之前一直认为义警只是负责治安巡逻的工作。” 吴振解说, “我后来了解到,‘新安义警’不单单是巡逻分队,还有走访分队、矛盾调解分队、反诈宣传分队等专业分队。前几天听朋友说起最近要成立一支反诈宣传队,在详细了解相关工作职责后,我觉得自己可以胜任这样的工作,就马上报了名。”

在经过片区民警的层层考核后,吴振解如愿成为了义警一员,他自豪地指了指T恤上“新安义警反诈宣传队”几个字说:“我现在也是一名‘新安义警’了。”

“新安义警”分发反诈宣传单(央广网发 蔡谜 摄)

活动当天,在拿到民警分发的反诈宣传小册子后,吴振解就立即去沙滩上找游客发宣传单,“也许有市民因为我做的一次宣传,就能避免一次诈骗案的发生。”

“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们这里有一支‘新安义警’,他们特别羡慕这里的居住环境,‘新安义警’现在已经是我们这片区域的一张靓丽的名片。”家住碧桂园海南之心小区的黄大姐对“新安义警”赞不绝口。

党员带头,维护社区文明更有底气

“我们十分重视以及认可新埠海岸派出所提出的共同组建‘新安义警’的想法以及建议,在详细了解后,我们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广泛号召员工加入。”在“反诈宣传队”成立当天,碧桂园海南之心项目负责人唐国维也加入到了队伍之中,他表示,据统计,目前已有59名员工加入,其中反诈宣传分队有22名队员,其他义警队员37名。

“新安义警”分发反诈宣传单(央广网发 蔡谜 摄)

唐国维说:“一个好的社区追求的是安全感、舒适性、和谐度,碧桂园作为一家有担当的企业,有责任积极配合辖区派出所,共同打造平安、和谐、文明的社区。”

卢振行是碧桂园晟汇物业管理公司的保安经理,也是“新安义警”第一批队员。他表示,以前巡逻只限于服务的小区内,加入“新安义警”后,更有底气和义务坚决制止乱停车、乱扔垃圾、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行为或违法行为。

守护平安,“新安义警”成得力助手

“每一名志愿加入义警队伍的群众,首先要在社区民警处登记,经过初步考核合格后,我们再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培训合格后,他们将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参与辖区群防群治。” 新埠海岸派出所民警顾蔚谈说, “对我们警方来说,他们是警力的一种延伸和补充,在实际工作中,‘新安义警’也正用着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家园平安。”

“新安义警”开展治安巡逻防范(央广网发 蔡谜 摄)

“‘新安义警’是辖区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辖区人口越来越多,但是可防控性警情这几年却逐年下降,这其中我们的‘新安义警’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谭德松对“新安义警”高度赞扬。

截至2021年底,“新安义警”共向新埠派出所提供案情线索38条,协助侦破治安案事件16起,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开展治安巡逻防范、扶危访困帮扶等义警活动30余次。今年以来,义警队员已提供情报信息22条,协助破获治安案件6起,协助调处矛盾纠纷27起,受到新埠海岸派出所及新埠街道办表彰9人。

编辑:钟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