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9月26日消息(记者钟宁)月月有消防演练、不定期开展应急救援培训……近期,碧桂园在海南各项目小区里举办多样化的“安全活动”,帮助业主和物业服务工作人员掌握更多的应急救援技能,用行动打造安全、安心的生活环境。

实战化应急演练获业主点赞

“没想到,在电梯里‘救人’还有这么多门道,怪不得说非专业人士不要轻易打开电梯门。”9月15日下午,业主陈先生参加碧桂园珊瑚宫殿“乘梯安全”应急演练后,直言收获颇丰。

15日演练期间,在陵水黎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陈先生和数百名业主共同观看电梯知识视频、参与电梯困人事故演练、了解乘坐电梯注意安全知识,上了一堂生动难忘的“电梯安全课”。

碧桂园珊瑚宫殿项目物业经理王贺铭表示,目前该小区共有305部电梯,作为小区里最常用的基础设施,电梯的日常维护和维修被格外重视。作为常住人口在2万名左右的大型社区,有必要组织应急演练,加强业主及物业服务工作人员日常应急救援能力。

此前,海口碧桂园小区已成功举行一场应急消防演练。“6楼发生火情!大家不要慌,听从物业人员指挥!”9月8日下午,一阵急促、刺耳的警报声在海口碧桂园小区响起,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龙华区大队联合小区物业碧桂园服务海南区域开展的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正在进行。

演练结束后,消防员趁热打铁,在现场开展了一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常见消防设施讲解、干粉灭火器实操、灭火毯实操体验……物业工作人员围着消防员学习,业主们也争相旁听。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张伟表示,此次联合演练检验了企业微型消防站的火灾应急处置能力,以及消防部门与小区微型消防站的配合、处置程序等各方面的能力。

海口碧桂园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及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现场 央广网发 碧桂园 供图

常态化演练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这样的“演习”已成为碧桂园在海南省内诸多项目的“常态”。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海口碧桂园物管部物管队长丰德培介绍,为更好地保障业主生命安全,碧桂园的小区每个月9日当天固定进行消防应急演练,通过这样的消防演练来提升物业人员应对处理火险的隐患能力,加强各部门协调配合能力,保障业主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日前,碧桂园服务晟汇城市公司联动海南省红十字救援大队海口分队、海口市120急救志愿服务队平安分队走进碧桂园海南之心、滨江海岸、滨江帝景等项目,开展“急救知识进小区”活动,进行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培训。

碧桂园滨江海岸开展“急救知识进小区”活动 央广网发 碧桂园 供图

专业急救人员以现场讲解、模型、实操等方式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深入浅出地讲授了急救常识、常见急症急救措施等知识,展示了心肺复苏术、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气道异物梗阻解救术、创伤止血包扎、灾害自救互救措施等实操内容,同时邀请业主参与心肺复苏模拟应急抢救。

“我们希望进一步增强物业服务团队成员的应急救援能力,在发生紧急状况时能够快速响应。”碧桂园服务晟汇城市公司副总经理张晓阳介绍,除了物业团队之外,小区的业主也参加了此次培训,借此有效提升业主应对突发灾难、突发疾病及意外伤害的自救互救能力。

“碧桂园物业能主动联系我们走进小区开展急救知识培训,不仅做到了意识先行,更重要的是做到了行动落实。”海南省红十字救援大队海口分队相关负责人给予碧桂园物业服务高度肯定。

应急救护能力标准化建设成行业示范

近日,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碧桂园集团在全国首推凤凰管家应急救护能力标准化,提供专业应急救护服务,积极回应业主需求的具体举措。

如今,碧桂园在琼所有项目已经形成了月月有消防演练、不定期开展应急救援培训的“安全、安心”服务体系。“我们不少管家一年前已通过了海南省急救医学培训中心的中级救护培训,具备专业的应急救护能力。”碧桂园海南区域有关负责人表示,给予业主如家人们的贴心守护,提供更加专业而规范的标准化物业服务,这已成为现代物业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理念。

“企业越大,责任越大。”在海口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秘书长黄鸿儒看来,当前海口乃至全省的物业行业管理的质量参差不齐,小区管理是社会基层综合治理的“主战场”,需要社会多方形成合力,共同管好住宅小区。

黄鸿儒表示,近年来,海南正在推动物业小区建立完善的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增强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碧桂园旗下具有成熟运营机制的物业公司,更应该打造专业而规范的标准化物业服务上有独立而优越的体制,发挥良好的示范和带头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