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万宁7月17日消息(记者 蔡文娟)咖啡是海南万宁兴隆华侨农场的优势产业,也是带动当地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万宁市出台了《万宁市兴隆咖啡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扶持兴隆咖啡产业发展,以解决咖啡种植面积下滑、品牌价值流失、产品结构单一、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十四五”期间,万宁市将以咖啡等农产品种植和精深加工为重点,打造百亿级热带农产品产业集群,以产业兴旺促乡村全面振兴。

咖啡馆开进苗村 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走在万宁南桥镇新坡村整洁的村道,一栋栋别致的乡村别墅与池塘水榭勾勒出美丽乡村的画卷,挂满苗家纹饰的路边咖啡馆内飘出阵阵咖啡香气。

新坡村是南桥镇的苗族聚居村,全村共有112户595人。过去当地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种植橡胶和槟榔,曾是万宁市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期间,新坡村大力发展种植百香果、山油茶、益智等长短经济作物,并于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

新坡村整洁的村道(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脱贫只是开始,让村民们日子越过越好才是最重要的。”新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邓啟敏说,新坡村地处偏远山区,村集体用地仅有几十亩,后续想发展村集体规模化产业成为新的难题。

“兴隆咖啡那么有名,为何不借助兴隆咖啡品牌发展村集体产业呢?”在万宁兴隆咖啡行业协会的建议下,村“两委”班子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此事,并达成了共识。随后,在万宁兴隆咖啡行业协会的牵线搭桥下,海南吉纳客咖啡有限公司和新坡村脱贫户邱福清以及新坡村集体三方共同成立合作社,开起了万宁第一家开进农村的咖啡门店。

新坡村的咖啡馆(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咖啡馆占地约200平方米,经营多款咖啡饮品和兴隆各色糕点小吃。这里同时还兼作苗族物品展示窗口,让前来的游客能够领略苗家风情。“一开始是抱着可能会不赚钱的想法做的,但是营业以后发现客流很稳定,这也给我们带来了信心。”海南吉纳客咖啡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庆文说。

39岁的脱贫户蒋菊英是咖啡馆的员工,以前靠干农活、打零工的她,年收入不足2.5万元。咖啡馆开业后,她在此上班,减少了以往打工的四处奔波。每个月除了固定工资,公司还会替其缴纳五险一金。

蒋菊英制作咖啡(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接下来,我们将鼓励村民大力种植林下咖啡、办咖啡庄园和民宿等,努力让村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邓啟敏说。

新生代品牌活力显 乡村振兴动力足

20世纪六七十年代,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归侨来到兴隆华侨农场,带来了咖啡种植技术、制作冲泡技术以及喝咖啡的习惯。历经半个多世纪,如今的兴隆咖啡,发展的接力棒递到了年轻人手里。

2019年11月,咖啡品牌“小洋侨”在万宁兴隆问世。在几位90后的主创团队手中,不到3年的时间,便迅速成长为兴隆咖啡新生代的代表。他们用更多新潮和创新的方式,打造出了兴隆咖啡“新玩法”,也使“兴隆咖啡”这个品牌被更多人熟知。

“小洋侨”的咖啡产品(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展示架上陈列的系列产品(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我们希望能发扬兴隆种植罗布斯塔的地域优势,走精品咖啡路线。”海南小洋侨科技有限公司商务总监葛家扬表示,为了保障咖啡最地道的“兴隆味”,“小洋侨”坚持用兴隆产的生豆,纯手工采摘,采取传统的烘焙方式,留住咖啡本真的味道。

虽是新生代品牌,但“小洋侨”也注重将企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葛家扬介绍,公司与当地咖啡种植户采取种植技术输出的合作模式,对于已签署协议的农户保质保量保价收购。目前,公司产能为150吨/年,按产能和原料储备产值可达5000万元以上。“除了与种植户合作,公司员工大部分是当地村民,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

现如今,“小洋侨”正逐步完善咖啡产业链上下游,在兴隆建立起了自己的种植基地和加工基地。“咖啡最重要的是品质,公司和兴隆当地的种植户以及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进行合作,做好咖啡从种植、采收到加工、生产等环节的把控,确保消费者能够购买到地道的‘兴隆咖啡’。”葛家扬说。

打造全产业链模式 加速农文旅发展

咖啡作为万宁市的传统优势产业,至今已有70年的发展历史,是带动当地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2020年,万宁市创新推出链长运作模式,打造包括咖啡产业在内的八大产业链条。其中,又以兴隆咖啡为载体,全力打造“咖啡种植+电商+咖啡农庄+咖啡文化+咖啡旅游+加工”的全产业链模式,促进咖啡产业的农文旅融合发展。

咖啡果挂满枝头(央广网发 陈权 摄)

《万宁市推进2022年咖啡产业发展工作要点》明确,万宁市将通过制定咖啡产业发展规划、加强科技研究创新、加强优良种苗培育、推进初加工标准化生产、提高精深加工能力等方式,不断推进兴隆咖啡产业发展。

目前,万宁市已实施兴隆咖啡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全面提升咖啡生产的良种覆盖率、种植企业与农户掌握标准化大田种植管理水平、产品采收与加工的标准化和精细化程度,力争实现“兴隆咖啡”产业综合效益提升20%以上。

万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傅佑轩表示,实施兴隆咖啡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有助于增强咖啡产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咖啡产业规模、产品质量和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水平,带动农民增收,从根本上促进咖啡产业的发展,也能让兴隆咖啡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编辑:钟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