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五指山6月26日消息(记者 蔡文娟)五指山市地处海南岛中部生态核心区,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建设目标,努力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实践中,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发展茶产业

水满乡位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保护区内,这里湿度高、海拔高,常年云雾漂浮,绿色高山茶在这里生长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漫步在茶园内,不时能闻到茶叶的清香。

种植户采摘茶叶(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海南真吾乡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金漳介绍,和其他茶产区连绵的茶园不同,这里的茶树在各类植被间错落种植。多年前,因为看中水满乡良好的生态环境,他和合伙人从福建到五指山发展茶产业,种植海南本地的大叶种茶树。

“五指山红茶是我国唯一的低纬度、高海拔热带红茶,其‘琥珀汤、奶蜜香’的特征备受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吴金漳说,就这样,茶园种植面积一步步扩大。

吴金漳检查茶叶长势(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2019年,五指山水满真吾乡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通过优先收购脱贫户的茶青,培训脱贫户和其他农户茶叶相关专业知识,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当地农户实现增产增收。目前,该合作社共有423亩茶园,103户社员,年产茶量有3吨。

“我们家有30亩茶园,以前在管理上比较随意,茶树种上了就不怎么管,所以茶叶的品质和收入不太稳定。” 种植户陈篮萍回忆说,种茶带来的变化,要从她2020年加入合作社算起。“之前都是随便种,也没认真管理,后来技术人员会告诉我们什么时候该除草,茶树应该修剪到什么高度,怎么采摘不伤茶树,怎么修剪才能出更多茶。慢慢地,茶叶的产量和品质得到提高,收入也逐步提升了起来,光是卖茶叶一年就有数万元的收入,到了年底合作社还会给一笔分红。”

采摘下来的大叶种茶(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为保护好生态环境,五指山市还结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严守生态保护红线,除居民基本生活生产设施外,严格将产业发展限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而这一保护优先的理念,也得到了茶叶生产企业的大力支持,并自觉践行生态环境保护。据统计局数据,2022年一季度五指山全市茶叶播种面积9533亩,收获面积为6678亩。2021年,全市茶青产量约221吨,茶干产量约44吨,产值约7072万元。

茶叶揉捻(央广网发 晁聪 摄)

“我们现在以保障本地野生大叶种茶树为主,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发展茶产业,保留原有的树木和石头,且在种植的过程中不使用除草剂、化肥、农药等污染物。”吴金漳表示,大家在不断完善提升种植技术、采摘技术,改良制茶技艺的同时也保留传统制茶技艺,将生态保护的理念放在首位,把茶叶品质做得更好。”

“小小野菜”种出大大市场前景

五指山遍布原始森林,在热带雨林气候滋养下,特别适宜野菜生长,种类多达数十种。这些产自五指山腹地的野菜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深受喜爱。这其中,又以树仔菜为代表的野菜备受追捧。为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经过移栽引种,近年来这些野菜在大棚里开始批量种植,成为了消费者餐桌上的必点菜品之一。

蔬菜大棚中种植的树仔菜(央广网发 晁聪 摄)

通什镇红雅村新易安常年蔬菜基地,连片种植了大量的“树仔菜”(注:一类野菜名称)。基地负责人、海南新易安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淑敬介绍,大棚里的树仔菜都是扦插种植的,收成时期,分批采摘嫩芽,每天可以采收数十斤。除了树仔菜,基地近年来还开始陆续栽培白花菜、革命菜、鹿舌菜、木耳菜等8个品种的野菜。

为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基地还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合作形式,由公司租用村集体土地,聘用当地村民管理蔬菜大棚,采摘蔬菜销售后的利润到了年底由公司划分出部分给村集体,再由村集体发放给参与其中的村民。

农户采摘树仔菜(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曹淑敬表示,野菜现在在市场大部分是属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价格随着季节浮动,到冬季批发价能到20多元一斤。“我们基地里种植的树仔菜,年亩产有3000-4000斤,从收益上来说还是很可观的。”

“以前家里的长辈挖野菜要到山上去找,一找就是一天,很辛苦,而且挖野菜还会破坏山上的土壤。现在有大棚种植,从管理和采摘来说,都轻松多了。”通什镇红雅村委会通庭村一村村民黄献英说,原本依赖种植槟榔、橡胶和水稻赚取收入的她,现在在蔬菜基地工作每天能有100元的收入,不用像以前起早贪黑去割胶,轻松了不少。

农户采摘树仔菜(央广网发 晁聪 摄)

看到野菜种植收益可观,村里陆续有村民在自家土地上开始种植野菜。基地会不定时邀请农林学校的教师前来传授种植技术,帮助大家做大野菜种植业。预计不久后,会有更多野菜可供采摘上市。

守护生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对五指山来说,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于保护好生态环境,这是必须坚守的底线,也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金饭碗”。

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生态兴、产业旺、人民富,就要加快构建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五指山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以“六园”建设为工作主抓手,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重点做好茶叶、雪茄烟叶、野菜叶“三片叶”的文章,以水满雨林茶产业小镇为抓手,不断提升茶产业的产量、质量和效益,加快推进茶文旅一体化融合发展,努力走出一条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的协同发展之路。

“我们将重点围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不断拓展、挖掘和转化价值巨大的生态空间及生态价值产品变现潜力。”五指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梁延坡介绍,五指山市计划打造种业新茶工程,从生产加工、茶产业园、品牌推广等方面共同推动茶产业发展。

野菜种植大棚(央广网发 晁聪 摄)

此外,为扩大野菜种植规模和品质,提高种植效益,五指山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开展五指山野菜资源调查和收集、野菜资源圃和种苗圃建设、野菜资源驯化栽培与标准化生产技术研发、野菜栽培示范推广等工作。“野菜种植面积达到一定程度后,我们计划对引进加工企业,开发野菜延伸加工产品,提升产品价值。” 梁延坡表示。

编辑:钟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