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白沙:让学生在欢乐氛围中学有所成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双减”政策,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家长、学校多方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让学生真正在每周5天、不少于两个小时的课后服务中有所收获?“双减”如何成为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的又一契机?“双减”如何减负不减质?体育活动在“双减”背景下该如何展开?带着这些疑问,近日,白沙融媒体中心的记者走进白沙县珠碧江学校和白沙县民族中学,实地探访和了解他们在体教融合中如何让“双减”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课上+课后,人人皆因体育而快乐

上午9点到9点半,是大课间综合素质训练的时间段,校园里的广播《你笑起来真好看》音乐如约响起,同学们走出教室,在各自班级老师的带领下,玩起了跳绳、足球等运动项目,这是记者当天在白沙县珠碧江学校采访中看到的学生课后情况。

同学们正在足球场上挥洒汗水,感受运动带来的欢乐。

“每次上完课都会过来踢足球,和队友们一起训练,感觉很放松也很快乐!”学生符明杰说,每天下午放学后的5点半左右,在他们学校的运动场上有跟着老师学做广播体操的、有有模有样学习武术的、有专心致志练习田径的、有拼搏正酣训练足球的。在这里,每一位同学都可以真正享受到体育给他们带来的欢乐。

学生们丰富的课余文化生活

随着“双减”“5+2”政策落地,学校的课后服务也在推进。白沙县珠碧江学校校长辛琳告诉记者:“自2021年珠碧江学校被列入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双减’政策下,目前学校对所有一年级至六年级孩子进行足球项目普及,保证每个孩子每周都能上到一节足球课。”除了足球项目外,学生还可以在田径、跆拳道、跳长绳等项目中进行多元选择,以兴趣为导向,选择自己喜欢的和合适的运动项目,各个项目均有老师在课后服务时间进行指导,并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基础、综合性的体育锻炼,有益于增强他们的身体素质、锻炼体能。

同学们正在下象棋、跳棋、军棋,感受博弈的快乐。

在白沙县民族中学的百草园里记者看到,同学们三三两两,团围在一起,有的在对弈围棋、有的在对弈中国象棋、有的在对弈五子棋,个个神情专注,时而若有所思,时而紧皱眉头,时而舒眉会心一笑。据白沙民族中学校长唐发井介绍,为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在县教育局的支持下,民族中学积极创新,将象棋、五子棋、跳棋、军棋等棋类竞技引入校园,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下一步,他们还计划通过设立社团等方式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为有兴趣的学生提供进阶学习的机会。

白沙县民族中学

“小学的时候对棋类没什么概念,上中学以后,在老师的引导下发现中国象棋挺有意思的,我很喜欢,下棋不仅可以锻炼思维能力,同时还能让我们了解中国文化。”白沙县民族中学初一的王明说。学习了下棋后,自己懂得了转换思维方式的方法了,在学习中也得到了很大的帮助,遇到难题时不慌了,可以冷静下来换个思路,用别的方法解决题目。

兴趣+专业,激发人才潜能

近年来,白沙县扎实推进体教融合工作,建立教育、体育部门合作工作机制,以校园足球为突破点,推动优势项目实现学校办运动队,深化“一校一品”“一校多品”。

白沙民族中学作为白沙的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在“双减”政策落地背景下,在根据国家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的基础上,通过引进校外体育资源,积极建构了“社团课+课余训练课”模式的拓展课程,除引入棋类项目外,还开展了篮球、足球、田径、排球、竹竿舞等多个项目社团,体育社团的学生参与率约占学校学生总数的1/4。

民族中学的学生们积极参加体育社团。

据了解,白沙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总数达7所,省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5所,国家级校园篮球特色学校1所。

此外,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切实促进白沙县中小学有效落实“六项”管理,引导中小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朝“减负增质”的方向发展,白沙县教育局还开展了“双减”背景下学校教育与管理专项培训。

白沙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县教育局通过举办篮球、游泳、足球、田径等比赛,切实推进体教融合开花结果。此外,“双减”背景下,体育助力学生全方面发展的同时,也为专业人才梯队建设夯实基础。体教融合,让孩子更多地享受到体育的快乐、走进体育、感受体育。(白沙融媒体中心记者唐海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陶淦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