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1月,都是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山兰米的收割时节,为了庆祝秋收的喜悦,海南白沙的黎族同胞会在这个时节举行“啦奥门”山兰文化节。11月21日,2021“啦奥门”山兰文化节如约而至,文化节举办期间,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发起“这,就是白沙”网红达人采风行活动,借助网红达人的镜头,让更多游客了解白沙黎族传统特色文化,高效赋能白沙城市传播,助力打造白沙民俗文化品牌。

据了解,活动将邀请抖音生态旅游达人“如意姑娘”“看海南”“海南火了”,今日头条旅游达人“图图什么”“海南人都在关注”“海南26度”“畅游海南”,古村文化达人“阿韬探古村”,展开为期2天1夜的白沙之旅,他们将通过图文、微头条、短视频等方式,分享自己此次行程的所见、所闻、所感,全方位、多平台、多角度展示白沙的风土人情。

活动期间,创作达人们将深度走访白沙五里路茶园、白沙起义第一枪旧址纪念园、白沙生态茶园小镇等地,参与当地“啦奥门”文化节开幕式,与当地百姓共享丰收之乐。

白沙五里路茶园 央广网发 白沙融媒体中心 供图

白沙起义第一枪旧址纪念园 央广网发 白沙融媒体中心 供图

白沙,一座有着“黎苗”文化的绿洲。这里不仅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还有着浓郁的民族文化,此次行程中的“啦奥门文化节开幕”活动便是黎族民俗文化之一。“啦奥门”在黎语中是“庆丰收,吃新米”的意思,是当地的黎族同胞流传已久的风俗,每年农历10月山兰稻成熟时,黎村百姓都会进行虔诚的祈福仪式,感恩大自然的馈赠。

除了传承千年的黎族风俗外,白沙还有“白沙起义遗址”“琼崖纵队遗址”等红色文化资源,“陨石坑”“红坎瀑布”“南开石壁”等自然景观以及“双面绣”“骨簪”“老古舞”等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白沙还“收藏”了“黎家竹筒饭”“山兰酒”“雷公笋”“鱼茶”等海南黎族的特色美食。

双面绣 央广网发 白沙融媒体中心 供图

黎家竹筒饭 央广网发 白沙融媒体中心 供图

此次“这,就是白沙”网红达人采风行活动将通过创作达人们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以“啦奥门”活动为纽带,更好地展示白沙形象,助力打造白沙民俗文化品牌,推介白沙旅游,让更多人借助创作达人的镜头了解白沙,爱上白沙。

(白沙融媒体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