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1月3日消息(记者钟宁 通讯员刘伟)“今天文华农贸市场的西芹、苦瓜这些菜品新鲜,价格都是4元一斤,很实惠。”11月3日上午,市民汪先生拎着满满一袋蔬菜说。当天,海口市龙华区全面启动城区13个农贸市场5种4元菜上市工作,采用企业直供+政府补贴方式,推出青椒、菜椒、西芹、苦瓜、蒜苔5种4元菜,共同守护好市民的“菜篮子”。

农贸市场 央广网发 刘伟 摄

当天一大早,金贸文华农贸市场各蔬菜摊位上,5种4元菜早早就摆上了摊位,并明码标价出示了零售价格牌。文华农贸市场蔬菜区摊位前贴有商品标价牌,牌子上显示该摊位当日售卖的菜品、产地和零售价,而在摊位上每一个菜品旁边同样放有小标价牌,市民可以更直观地了解每一个菜品的价格。在各类菜品中,龙华区首日推出的5种4元菜备受市民关注和欢迎。

农贸市场 央广网发 刘伟 摄

“帮我称两个苦瓜,菜椒、蒜苔也来1斤。”在文华农贸市场,蔬菜摊主都能自觉地执行5种菜品不高于4元每斤的零售价格。已经卖菜有十几年的摊主朱军介绍,蔬菜都是按照政府的倡议价进行售卖,今天刚“上市”的5种4元菜销量还是不错的。

农贸市场 央广网发 刘伟 摄

龙华区推出的4元菜让市民感受到实在的优惠。市民黎女士说:“我看到市场里有菜篮子平价摊位,冬瓜、南瓜等‘一元菜’很便宜,龙华区推出的5种4元菜的菜品里有家人都喜欢吃蒜苔和西芹,菜品新鲜、价格也比之前便宜多了,过两天吃完了再来买。”

“我们对辖区内农贸市场摊主进货的菜品、价格,以及销量进行摸底。经过摸底,龙华区从22个菜品中选出5种平时零售价格较高的蔬菜价格执行末端零售价每斤4元,让市民餐桌有了更多的选择和实惠。”海口市龙华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龙华区采用企业直供+政府补贴的方式,通过菜篮子集中配送到全区13个农贸市场蔬菜摊,让市民买到价格实惠、新鲜的蔬菜。

据介绍,为确保5种4元菜零售能真正落到实处,市民能真正得到实惠,龙华区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以及市场管理方将继续加大督查力度,督促辖区各农贸市场严格执行,后续将根据市场供需情况及时调整。文华农贸市场商圈共有摊主近300人,文华农贸菜市场日均客流量过万人。“作为管理方,我们加强巡查,摊主是否按照政府的倡议价进行售卖,如果发现未按倡议价售卖的,将要求进行相关整改。”文华农贸市场管理员陈文利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