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7月19日消息(记者洪坚鹏)今年,海南迎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一周年,亦是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第六次调整届满一年。如今,海南已形成了5家离岛免税销售主体、9家免税店的竞争格局,各企业均在探索差异化发展,提升自身竞争力,从而在离岛免税市场分得更多的“蛋糕”。
  得益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稳定,离岛免税新政利好,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消费一年来实现了逆势猛增。据海口海关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自去年7月1日离岛免税新政实施至今年6月30日,海关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468亿元、件数6072万件,同比均实现200%以上增长。
  中免三亚国际免税城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及离岛免税新政的发布,更大程度地释放了消费者的购物热情和消费能力。近一年来,该免税城手表、首饰等贵价商品销售量大幅增长。
三亚国际免税城。央广网发 三亚国际免税城 供图
  据了解,为了提升竞争力,中免三亚国际免税城加大了与全球各知名品牌的磋商力度,引进更多适销对路的商品,丰富其品牌规模,如今该店品牌已突破650余个。且加大了香化、手表、首饰等畅销品类商品的订货量,全力保障销售。
  该负责人介绍,在经营品牌、品种、价格和国际三同步的原则下,中免集团的招商和议价能力已达世界顶尖水准。中免集团将持续追求全球最有竞争力的价格,与上游供应商和消费者建立“强信任”,并不断深化良性关系。
  在供应侧面,中免集团与全球1000多个知名品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未来将加深合作关系,持续拓展品牌,引入更多受消费者欢迎的国际知名品牌来琼,不断丰富产品阵营。
  作为海南离岛免税的后起之秀,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从今年1月底开业至今,已实现销售收入近5亿元。3000平方米营业面积的坪效达1.469万元/平方米,居全岛免税店之首。
消费者在全球精品(海口)免稅城内购物。央广网记者 洪坚鹏 摄
  “作为一家免税行业的新晋企业,我们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门店一期的品牌还不够丰富,规模也不够大。”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刚告诉记者,面对9家免税店的同台竞争,全球精品免税城丝毫不敢放松,正通过强化自身建设、与免税巨头合作、合理进行资源配置等举措,提升自身在免税销售市场的影响力、竞争力。
  据了解,全球精品免税城已与全球400多个国际品牌达成了合作协议,将着重在三期引入重奢品牌,打造重奢品牌形象店,从而助力全球精品免税城的快速发展。
      李晓刚告诉记者,为助力海南自贸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海南控股还计划打高端精品免税购物标杆项目,在毗邻海口日月广场的地块开发15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构建海南高端购物商圈,将全球精品免税城打造成海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免税购物新地标。
  他表示,商圈的形成,对免税品业务的全面布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果在国兴大道打造出庞大的商业体量,将有助于吸引更多品牌商加盟进驻,形成“虹吸效应”。
  中服三亚国际免税购物公园(以下简称三亚中服)目前正加紧建设打造二期项目,预计年内完成整体开业。
      三亚中服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底进入海南以来,三亚中服引进了百年灵等国际腕表以及雅诗兰黛、欧莱雅旗下众多一线品牌,并与历峰集团时光天地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未来将迎来更多重奢品牌进驻。目前,三亚中服正与路威酩轩集团、瑞表集团、香奈儿等密切接触,为二期项目的开幕奠定基础。
  如何从激烈的离岛免税竞争中突围?该负责人表示,在兼顾传统免税商品品类的同时,结合国药集团在健康医疗领域的独家优势,三亚中服将为消费者打造“健康+免税”全新品类与体验。依托区位优势及全国国人市内免税独家经营权的资源优势,打造以游艇为记忆点、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 “玩购”体验。
  该负责人称,围绕海南离岛免税核心业务,三亚中服将尽快实现自身在产品项目等方面的提升,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精致人性化的服务和更丰富多维度的购物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