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4月25日消息 (记者洪坚鹏)25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银保监局联合保险企业推出旅游突发公共事故责任保险项目,通过旅游企业自愿购买、政府给予30%补贴的方式,扶持海南旅游业、保险业的发展,转嫁企业旅游安全风险的经济压力。

  当天,海南省旅游突发公共事故责任保险项目启动仪式暨诚信经营交流培训活动在海口举行。

  海南省旅文厅副厅长敖力勇在致辞时说,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出游规模日益扩大,出游方式和行为日趋多元化、散客化、个性化,旅游安全风险亦明显增多。推出旅游突发公共事故责任保险项目,将进一步提升海南旅游企业应对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增强安全生产、文明旅游及诚信经营的责任意识。

  据了解,旅游突发公共事故责任保险项目适用于旅行社、旅游景区、酒店民宿、旅游商品、邮轮游艇、高尔夫旅游、椰级乡村旅游点等七类企业,产品主要保障因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第三者场所责任所产生的救助金、医疗费用、经济赔偿,以及救援费用、事故鉴定费用、法律费用等。

  敖力勇表示,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诚信经营、文明待客更是旅游行业的立业之本。希望各市县旅文部门、各涉旅行业协会、各旅游企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抓好文明旅游、诚信旅游,及时处理各类涉旅纠纷,杜绝发生诱导消费、欺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