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频道 > 游在海南

央广网

29大旅游新项目 优化供给助力海南旅游

2016-09-21 15:52:00 来源:海南日报

  

  陵水分界洲岛旅游区,游客体验海上摩托艇。(本报记者张杰 通讯员童国强 摄)

  

  28个协议投资项目投资情况

  近日,海南旅游业迎来一大喜人消息:在2016海南(北京)旅游产业专题招商活动上,海南旅游产业在得到集中推介的同时,顺利签下29个旅游项目,协议投资额约761亿元,成为全省12大重点产业中引资最多的产业。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大批旅游新项目的落地,将有效助力海南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发展。

  市场潜力 吸引旅游项目落地

  近日举行的2016海南(北京)旅游产业专题招商活动上,来自广东的投资商与海口市琼山区政府签署合作意向,将着手建设特色风情小镇提升改造项目,对琼山区七个镇进行升级改造,以达到风情小镇的要求。该项目在对道路、旅游设施等进行改造和建设的同时,将依托各镇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推动旅游业等的发展。

  “海南旅游业发展潜力无限,特色化旅游产品需求旺盛。”海南盈海建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泳昌说。非常看好海南旅游发展前景的李泳昌希望参与到特色风情小镇提升改造项目中,为海南旅游业转型升级出力。

  在此次招商活动中,来自广东、江苏、北京、河北、上海、福建、山东以及香港等地的投资商纷纷看中海南旅游业商机,与海南签约合作项目,签约企业包括北京华侨城集团、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北京春光集团、中国免税品集团等。大型企业、投资商与省政府和有关市县共同签下旅游项目29个,其中省政府和中国旅游集团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其他投资协议28个,协议投资约761亿元。

  此次签约的28个协议投资项目涉及海洋旅游、文体旅游、会展旅游、森林生态旅游、专项旅游、康养旅游、购物旅游、特色城镇旅游等领域,分布在全岛10余个市县,包括海口、东方、三亚、儋州、陵水、保亭、万宁、昌江、文昌、澄迈、琼海、五指山等,有望有效推动多地旅游业发展。

  增加海南旅游产品有效供给

  近年来,海南旅游供给规模不断扩大,旅游产品日益丰富,但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还不多,不能有效满足游客一站式旅游消费需求。此次签约项目中,东方龙福湾旅游文化综合体项目等一批旅游综合项目签约。其中,在东方,中南建设集团将投资80亿元建设龙福湾旅游文化综合体项目等;投资60亿元的陵水生态文化城项目将建设主题乐园、运动竞技、健康度假等项目;保亭神玉文化园旅游区项目投资50亿元,将建设生态雨林、水上木屋、五指山古村落等多种文化主题的精品酒店集群以及休闲项目;投资30亿元的昌江霸王岭生态旅游度假山庄项目将建设集旅游、休闲、度假、养生、医疗等为一体的特色综合性服务项目。

  通过招商引资,促进旅游新业态的培育,将积极推动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次签约项目涉及康养旅游、文体旅游、会展旅游、特色城镇旅游等多方面,将有效推动海南旅游新业态发展。由北京企业投资40亿元建设的三亚市海棠湾国际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将建设百年渔村风情小镇等;文昌铺前老街改造项目将改造胜利骑楼老街,打造餐饮、休闲、娱乐、观光长廊,提升老街旅游休闲品质;三亚航空小镇合作项目将建设通用航空机场和水上及海上机场,开展通用飞机、直升机、水上飞机运营、服务和旅游。

  此外,在旅游购物方面,旅游目的地免税购物中心项目将得到建设;在主题公园建设方面,海口海秀主题公园等项目将落地建设。

  服务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海南,旅游业发展至关重要。省旅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南高度重视旅游招商工作,并注重做好项目服务工作,将力促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尽早建成,从而推动海南旅游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为做好此次在北京的旅游招商工作,省旅游委成立了旅游产业专题招商活动工作组,全力加大招商力度;省旅游委主要领导先后赴北京,与北京市旅游委、港中旅集团、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进行沟通等。

  省旅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加速推动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后海南将加大高端旅游产品等的招商力度。按照游客消费偏好,在海口、三亚、儋州、琼海、万宁等主要旅游城市建设“不夜城”、打造夜游产品;推动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区等一批医疗养生基地建设;挖掘高端商务旅游潜力,做大做强会展旅游;加大婚纱摄影、婚礼目的地、蜜月旅游等婚庆旅游产品供给,突出高端化、定制化特色,做足“浪漫经济”文章;丰富低空飞行旅游的产品形态,开发空中婚礼游、热带海岛休闲游、海岸线观光游、火山口和原始森林探秘游、伞降和滑翔极限运动游、低空飞行表演游等低空旅游产品;提升高尔夫旅游、森林探奇旅游、游艇海钓旅游、游艇观光旅游等特色旅游项目品质等。海南还将以游客体验为标准和依据,扩大旅游设施和服务供给,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信息化水平,扩大旅游投资融资供给等。(本报记者罗霞 实习生石一涵 通讯员袁绪良 谢琛)

编辑:张颖

关键词:旅游新项目;海南旅游;优化供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征7号火箭发射 掀起海南旅游消费热潮

长征7号火箭已于6月25日晚发射成功,来自岛内外的旅客尽兴而归。据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负责人介绍,多维度、变时段、大力度的优惠政策有助于销售额的提升。

2016-06-30 16:30:28

新西兰-海南旅游推介会在海口召开

4月13日下午,新西兰-海南旅游行业推介会在海口召开,新西兰驻广州总领事馆、海南省旅游委、海南省外事侨务办主要负责人以及新西兰海南两地相关旅游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全面探讨旅游发展与合作。

2016-04-13 23:00:48

第八届中国国际旅游地产博览会成海南旅游新卖点

届中国(三亚)国际旅游地产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成为海南旅游新卖点。2月10日至12日,三亚鸿洲时代海岸大象广场,第八届中国(三亚)国际旅游地产博览会将上演一场新春嘉年华。

2016-02-03 14:40:4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