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84日消息(见习记者钟宁记者4日从海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海口市对重点涉疫小区及周边重点点位和场所涉及人员进行了两轮核酸检测,共采样22469人,结果均为阴性。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发 钟宁 摄

  据悉确诊病例家属等8人密接者截至目前共完成了三轮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重点涉疫场所人员6702人全部追踪管控到位,并完成第二轮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机搭乘国航CA8235航班的人员,在海口市的83人已全部隔离管控,83通报内待报的51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此外海口市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科学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将近期曾在防控重点区域停留过的市民的健康码赋予“黄码”,现已有8136人通过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成功“黄转绿”。

  经综合密接者、次密接者和活动区域的全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分析,可初步研判当前疫情形势整体平稳。但鉴于德尔塔毒株病毒载量高、易传播、发病快,海口市输入病例风险高,且不能排除存在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

  下一步海口市将按步骤继续开展涉疫人员的核酸检测和流调工作: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增加核酸检测频次,对15类重点人群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加强监测预警,切实发挥“四道防线”哨点作用,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以最快速度切断疫情传播链从严从实做好社会面管控,聚焦商超、机场、港口、影院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监管,非封闭地区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织密疫情防控网络严格医院管理,严格值守“三区两通道”,做好院感防控,守住医院“防线”。

  海口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莫少雄表示为解决健康码“黄转绿”等待时间较长的问题,海口市各区将在辖区内统筹安排2-3个临时采样点,每个点设置10-15个采样组,在每个采样点,目标采样人数是1000人。同时,海口市已协调第三方检测公司,包括省市医疗机构的检测机构,将已经出核酸检测结果的数据直接上传至省大数据管理局,完成数据核对后“黄码”将直接转为绿码,缩减转码等待时间,争取实现在采样12小时内阴性结果转为绿码。

  海口市卫健委主任潘文利介绍8月3日,海口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425.02万剂次,其中第一剂累计接种数221.46万剂次,占全人群77.07%;第二剂累计接种数203.56万剂次,占全人群70.85%。接种新冠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措施建议适龄儿童老年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完成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