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8月2日消息(记者蔡文娟 实习记者李思莹)根据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结果,海口市将近期曾在防控重点区域停留过的市民健康码转为“黄码”,并短信提示转码人员尽快进行核酸检测,以便尽快阻断海口疫情传播。
  “黄码”人员在收到信息后的72小时内须尽快到就近临时采样点(或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且在前往开展核酸检测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不要与其他人员接触,避免人群聚集。若检测结果呈阴性,健康码将会转为绿码。
  另外,各医疗机构不得拒收“黄码”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做好检测现场秩序维护,提醒市民戴好口罩并保持一米间距。同时,各医疗机构须及时将检测结果上传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以便市民健康码及时转成绿码。
  相关疑问权威回答
  1问:变“黄码”之前已经做过的核酸阴性证明是否可以作为解除“黄码”的依据?
  答:不可作为依据。“黄码”人员需在赋码后完成1次核酸检查,且结果阴性,“黄码”才会转绿码。
  2问:“黄码”核酸检测可以做混检吗?还是只能做单检?
  答:不可以,“黄码”核酸检测实行单检。
  3问:健康码变成“黄码”后是否需要隔离?
  答:“黄码”不需要隔离,但是对“黄码”人员流动采取必要的限行措施,临时暂停聚餐、参会等集体活动。酒店、商场、超市、车站、机场、电影院、KTV、酒吧等各类公共场所,以及学校、各类监所、养老院和福利院等特殊场所,“黄码”人员不能进入。
  4问:接收到短信后已进行核酸检测,检测后结果阴性,但健康码未转为绿码,如何改码?
  答:因核酸检测、结果录入和健康码更新等工作流程一般需要1天时间,请已获知检测阴性的人员耐心等待转绿码,如一天后仍未转绿码,请可联系辖区疫情指挥部进行转码。
  秀英区指挥部:68663106
  龙华区指挥部:68954321
  琼山区指挥部:65915055
  美兰区指挥部:65332354
  5问:“黄码”检测医院都有哪些点位?
“黄码”人员核酸检测医院点位 央广网发 海南省卫健委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