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口:旅游新供给 “玩”出新活力

2019-02-11 16:33:00来源:海南日报

  首届海南岛国际艺术生活展吸引游客纷至沓来。通讯员 苏弼坤 摄

  二月十日,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六十名乌克兰游客参加该园策划的中国年体验活动。 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通讯员 刘思跃 摄 

  原题:文体活动纷呈 生态旅游兴起 购物游受热捧 海口:旅游新供给 “玩”出新活力 

  到骑楼老街,在琼剧、公仔戏中品浓浓海口年味;去帆船基地,约上好友一块玩海踏浪;往市民游客中心,欣赏艺术生活展;行走湿地公园,欣赏满眼绿色、鸟语花香的生态美景;逛市区免税店,和闺蜜体验血拼的畅快……今年春节黄金周,海口文体活动纷呈、生态旅游兴起、购物游受热捧,让市民、游客在假期里有得玩、有得看,有得乐、有得买。 

  “海口独具特色的文化、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资源,再加上体验性十足的文化体育项目,将为旅游产业发展带来更加好的发展前景。”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负责人表示,海口深挖旅游市场潜力,不断提供旅游产品新供给,积极推动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充分挖掘地区文化内涵,以文强旅、以旅兴文,形成叠加和倍增效应。 

  文体活动丰富 释放旅游市场红利 

  2月6日,大年初二,节日氛围弥漫在海口市中山路骑楼老街。当天上午9时,清脆悦耳的板鼓敲开了一场海南公仔戏,也唤醒了新一天的老街。响亮的唱腔穿透老街,很是吸引人。 

  “听不懂,但是好听,有气势,用我们武汉话说就是‘蛮过瘾’!”正在看戏的游客曹解放一边用手机拍下小视频一边高兴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海南公仔戏”是骑楼老街春节必备的节目。随着一曲《春燕双飞》唱响在戏台,游客纷纷驻足,或静听,或拍照,台下座无虚席。 

  锣鼓喧天闹新春,龙飞狮舞送祝福。2月7日下午,走进万绿园,海口万春会优秀传统文化舞台迎来了海南省级非遗项目——“海南虎舞”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整个表演在武打招式中融入了舞蹈、表演、音乐等诸多元素,获得现场观众热烈掌声。 

  大年初一至初六,第十四届海口万春会为广大海口市民和游客献上多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包括中心舞台综合文艺演出、优秀传统文化展演、新春正能量主题活动等。希望通过文化艺术连接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让市民从文体活动中感受到海口的新春活力和发展的新动力、新愿景。 

  碧波万顷、风帆点点。假期里,开港仅两个月的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人气颇旺。帆船出海、出海钓鱼、气垫船、海上摩托艇……各种新上的水上运动项目为外来游客提供全新旅游体验。 

  “经过朋友推荐,我们一家人是专门来体验扬帆出海的。上船后,有专门的人指导,帆船在风力作用下,左右倾斜,很考验团队协作,海上速度也很快,感觉十分刺激。而且128元一个人,不算贵。”来自北京的游客邓立崇说,他把出海的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很多朋友都向他咨询去哪里可以体验。 

  “人气高得超乎我们意料。除了现场体验,还有不少游客愿意花钱请教练一对一指导。”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陈佩福介绍,去年12月正式开业以来,码头迎来了大量市民游客,成为了海口的“打卡”新地标。春节黄金周,海口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共接待游客4万人次。

  2月5日,市民游客在海口火山口地质公园观看琼剧表演。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通讯员 熊丽 摄

  2月6日,游客市民在海口骑楼老街感受浓浓的年味。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共享田园年味 湿地公园成打卡地标 

  假期里,在“春节蓝”的衬托下,海口刮起了绿色生态游“旋风”,畅游湿地公园、品尝香草美食、采摘农家蔬菜成为市民游客心目中的旅游新风尚。 

  2月9日,春节黄金周临近尾声,海南日报记者来到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发现这里成为本地市民和返程客最佳出游目的地。河水清澈,白鹭翩飞,梯田湿地里睡莲、美人蕉生机盎然,市民果园里树木郁郁葱葱,生态修复后的美舍河凤翔公园风景如画。市民、游客在湿地里呼吸着清新空气,或骑着自行车或徒步,欣赏生态美景,其乐融融。 

  “这里满眼绿色、鸟语花香,没想到海口的市区中还有这么好的绿地。公园里挂满了大红灯笼和各式彩灯,节日氛围非常浓厚。”在海南旅游的山东游客符兴来到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游玩时说,公园处处是美景,绿地与城市相结合,人与自然更融洽。 

  公园中央大草坪上五颜六色的风筝高飞、树荫下一家家人围坐野餐,在这新春时刻,大家聚在公园享受湿地之美。 

  夜幕降临,造型独特、流光溢彩的花灯更是将凤翔湿地公园装扮得绚丽多姿。郁金香造型的花灯组成了心形花海,引来小朋友们啧啧称奇。据悉,该园内灯展包括大型灯组11组、小型灯组60组、树木亮化200棵、LED花灯1万支。 

  春节黄金周,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游人如潮。在公园的农业梦工厂,水果黄瓜、圣女果、小青菜等应季瓜菜,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采摘。“青菜、圣女果都是20元一盒,因为采摘的游客太多,供不应求,大年初三不得不停止供应1天。”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能义介绍,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三,公园接待游客数量已超3万人次。 

  “我带着儿子一起采摘黄瓜、圣女果,这种方式能让孩子近距离接触大自然,了解农作物的生长过程。”来自河南的游客李兴达说,孩子今天玩得很开心,更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 

  登船欣赏东寨港红树林的美景后,不少游客都会选择在附近的农家乐体验地道海鲜美食。在连理枝渔家乐餐馆前,停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汽车。除了品尝咸香味美的咸水鸭、味美爽口的生蚝、鲜美清爽的沙虫蛤蜊汤,还能和现场的工作人员一起学做独具特色的糯米糕和椰子饭,体验农家生活的乐趣。 

  在海口市石山镇施茶村,当地民宿“美社有个房”房间节前已被预订一空。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游览古村落风光,采摘水果瓜菜、爬山,还可以磨豆腐、做野菜面、包野菜饺子、烧烤等,体验最真实的乡村生活。

  游客坐船游览海口市东寨港红树林旅游区。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市民游客在位于海口市日月广场的海口免税店选购商品。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购物游受热捧 免税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今年1月19日,位于海口日月广场的免税店正式营业,加上离岛免税购物限额升至3万元,点燃了游客们“买买买”的热情,也推动了假期旅游市场品质消费的提升。 

  2月9日上午,海南日报记者来到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内,只见有的游客已拎着印有“海南免税”标志的沉甸甸的购物袋离开,而门外的消费者正在涌入店内。免税店内游人如织,销售十分火热,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返程错峰游客。店内有香水、化妆品、箱包、手表、首饰、食品等38大类免税商品,还引进了Chanel、Dior、YSL、Gucci等近200个国际知名品牌供游客选购。 

  “日月广场集购物、休闲、娱乐、观光为一体,一站式购物真的很方便,”来自江西的王佳说,原本初六就要自驾返程的,今天抽空过来购物,买点伴手礼,特别是现在免税品在港口也可以提货,真的很方便。 

  准备大年初十离岛的山西游客侯江涛,正是为了“剁手”而来。“店里消费正价免税品可累计满1000元返800元电子代金券,能优惠不少,我妻子列了必买清单,照着买就是了!”侯江涛笑言。 

  除了像侯江涛这样的外地游客外,在上万平方米的海口免税店内,还有不少旅居“候鸟”、在外地工作春节回家探亲的海南籍居民以及本地居民等围聚在香水、化妆品、手表、首饰等不同商品柜台前,他们携亲带友,购物消费。 

  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还注意到,春节黄金周,多家景区的停车场都停得满满当当。与以往不同的是,景区的海南牌照车辆增多,说明今年本地游客成为主力军。几位景区负责人分析具体原因,首先是海口旅游产品不断提质升级,满足了大家的需求,本地市民的旅游消费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同时,自驾游已成为越来越流行的出游方式,海口交通便利,许多家庭都会选择一家人驾车到景区度假,共度假期欢乐时光。(记者 计思佳)

编辑: 刘拓拓

海口:旅游新供给 “玩”出新活力

到骑楼老街,在琼剧、公仔戏中品浓浓海口年味;去帆船基地,约上好友一块玩海踏浪;往市民游客中心,欣赏艺术生活展;行走湿地公园,欣赏满眼绿色、鸟语花香的生态美景;逛市区免税店,和闺蜜体验血拼的畅快……今年春节黄金周,海口文体活动纷呈、生态旅游兴起、购物游受热捧,让市民、游客在假期里有得玩、有得看,有得乐、有得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