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三亚1月23日消息 1月17日上午7时,三亚的天空才微微亮起,海口机辆轮渡段三亚动车运用所质检组副工长吴廷煌早已提前来到工作岗位,领取白天的动车检修任务计划后立即回到班组,开始编制班组的生产分工安排。

“我们主要负责动车组的质量把关,平时要对检修人员检修过的动车组进行质量抽检,对特点的专项修项目、部件更换等进行质量过程把关。”每当有人问起吴廷煌的工作时,他总是先这样一本正经地介绍道,然后笑着补充说:“我们就是专门给别人‘挑刺’的,只要一上场,就要带着怀疑的眼光去不断‘挑刺’。”

吴廷煌对班组专项修作业质量进行检查确认 央广网发 文肖卓 摄

吴廷煌今年32岁,相比周围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同事,他已经算是大家的师兄了,因此同事们经常亲切地称呼他为“老吴”。

2014年,家住广东湛江徐闻县的吴廷煌原本在杭深线担任随车机械师,为了能离家里近一点,他主动申请来到三亚动车所工作。吴廷煌做事严谨,业务能力强。在一次作业过程中,他坚持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及时制止了同事的违章行为,防止了一起严重事故的发生。正是他对规章执行的“刻板”行为,让车间管理人员发现他是块在质量检查工作中“挑刺”的好料子。就这样,吴廷煌在质检岗位上一干就是八年。

吴廷煌对动车组走行部进行抽样检查 央广网发 文肖卓 摄

“一开始我担心给同事们‘挑刺’,会影响与同事们的关系,工作起来有点畏手畏脚。”吴廷煌坦言,刚当上质检员的时候也有过一段时间的挣扎。“好在车间领导及时开导我,说正是看上我的这种严格遵守规章标准、敢于制止他人的工作态度,才安排我在质检员岗位。”从此吴廷煌便放开手脚,认真把好质量检查关。

吴廷煌对动车组走行部进行抽样检查 央广网发 文肖卓 摄

2021年,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在海南环岛高铁上运行,面对新型动车组的质量检查作业,吴廷煌更是不敢有半点松懈。在一次专项修作业过程盯控中,吴廷煌敏锐地发现作业指导书有一处细节与车组实际结构不一致,非常容易误导作业者。吴廷煌及时向技术部门进行反馈情况并提出更正建议。仅在2021年,吴廷煌向技术部门反馈的工艺完善建议就有4件。因为发现的质量方面的典型信息数量最多,吴廷煌在2021年被车间评为“质量最佳守门员”。

吴廷煌利用业务时间传授班组质检员一级修作业检查方法和经验 央广网发 文肖卓 摄

2022年是吴廷煌在海南环岛高铁上的第八个春运。为了做好今年春运工作,车间组织力量把大部分需要在春运期间完成的专项修提前到了春运之前。因此,动车组春运整修的质量把关也成为了质检组的主要工作内容,吴廷煌和同事们经常要忙到晚上八点钟。作为动车出库质量的安全守门人,吴廷煌深知自己责任重大。“春运期间旅客这么多,动车组几乎要全部上线运行,确保动车组质量安全更是至关重要。”一场春运前动车组整修作业下来,吴廷煌已在班组电脑表格上记录了多条“找茬”信息。

吴廷煌与探伤工对轮辐轮辋探伤设备日常性能开工数据校验进行复核 央广网发 文肖卓 摄

由于吴廷煌特殊的工作性质,能回家的机会并不多,与妻子和两个小孩一直处于两地分居的状态。“海南是个气候环境资源得天独厚的地方,特别是在三亚这几年,让我亲身体会到了绿水青山的魅力。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热潮,让我更加坚信海南就是我要扎根的地方。”

说到目前的家庭状态,吴廷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几年来家庭对我工作的支持很大,2021年我最幸福的事就是终于在三亚安了家,把母亲、妻子和小孩接来团聚。正是有了家庭后方的支持和理解,才能让我少了后顾之忧,更好地做好动车质量保障工作。”(值班编辑钟宁 通讯员毛端旭)

编辑:陶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