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三亚通过实施生态效益补偿,促进补偿地区农户增收,激发群众保护森林资源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今年上半年,三亚已发放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共计3240.36万元。

  其中,天涯区发放1208.64万元;崖州区发放386.88万元;育才生态区发放1644.84万元。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的方式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让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牺牲的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有效促进了三亚市中北部山区森林资源的保护。

  据介绍,近年来,三亚积极构建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长效机制,通过实施生态效益补偿,促进补偿地区农户增收,激发村民保护森林资源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形成从“我要砍”到“我要管”和“人人管”的良好护林氛围,有效遏制乱砍滥伐现象,从源头上保护好三亚森林资源,守住生态安全边界。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路径,科学规划发展林下经济产业,加强科技下乡指导服务,通过开展林下中药材种植等林下产业的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户种植技术水平,实现补偿地区农户增产增收,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生态红利。(记者李艳玫 通讯员张慧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