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三亚对第一批“无废酒店“无废旅游景区”企业授牌,并启动第二批“无废酒店”“无废景区”创建工作。此外,该市就如何高质量做好旅文行业垃圾分类和禁塑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据了解,自三亚启动“无废”城市创建以来,该市旅游行业通过“无废酒店”“无废旅游景区”等细胞工程创建、“无废”主题活动、全市旅游标准化学习培训等,进一步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公众个人意识,借助旅游产业传播生态文明的旅游文化和“无废城市”理念。

  “贯彻无废理念,落实无废举措,对于节约企业成本、优化发展质量、提升企业品牌有很大的帮助,”作为首批无废景区创建企业,天涯海角游览区副总经理陈伟在现场与大家分享了创建经验。陈伟表示,该景区接下来将持续贯彻落实好“无废”城市建设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禁塑、垃圾分类宣传普及工作,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禁塑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616212249.jpg

三亚启动第二批“无废酒店”“无废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本报记者 李艳玫 摄

  三亚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创建第二批“无废酒店”“无废旅游景区”为契机,着力推进酒店、景区固体废物源头减量、深度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处置,切实提升城市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加快实施三亚酒店、景区环境整治、生态系统提升等项目,进一步加大酒店、景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力度,不断提高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和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积极探索酒店、景区固废产业发展新模式,建立完善制度、技术、市场、监管“四大体系”,加快酒店、景区固废危废处置及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形成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集群。

  当天,主办单位还邀请了清华大学/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 许言博士围绕创建“无废城市”标准进行专题培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环境卫生管理科相关负责人就垃圾分类和禁塑培训。(记者李艳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