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三亚12月8日消息(记者朱永)12月8日,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中国报关协会、腾讯安全战略中心、三亚凤凰公证研究院联合举办,三亚凤凰公证处承办以主题为“诚实信用与风险防控——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公证价值”国际研讨会在三亚举行,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文荣以及国家有关部委退休的业内干部专家出席了研讨会,来自中国、法国、德国、葡萄牙、毛里求斯等7个国家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150多位公证及法学专家、国际经济贸易领域专家及实务工作者参加了研讨会。
  据悉,此次研讨会旨在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接驳国际提供智力支持。
  据三亚凤凰公证研究院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公证作为现代法治国家通行的法律制度,具有防范和化解纠纷、控制与降低风险的重要功能,是对法律契约精神和商业诚信品质的有效保障,对构建现代市场经济法治保障体系具有特殊价值,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意义非凡。“
  目前,公证制度如何具体服务于自由贸易港建设,怎样实现资金进出、服务贸易、商品货物、人才、信息等自由流动中的信用沟通和风险防控?在国际上和我国香港自由贸易港已有成熟的经验,我国内地公证行业还缺少实践、没有模式、尚未破题。”三亚凤凰公证处主任徐春雷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作为海南首批、三亚首家合作制公证机构改革试点单位,有责任迎难而上、积极探索,广泛吸纳国际上和香港地区成熟的自由贸易港经验,融合大陆法系和普通法系各自的优势为我所用。为此,凤凰公证研究院邀请了这些国内外公证法学、国际私法、国际经贸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跨越行业限制,打破传统束缚,摸索切入路径,探究公证制度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具体服务模式及可行之策,以期实现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相互促进。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此次研讨会分“诚实信用——公证的基础价值”、“风险防控——公证的本质属性”和“交易安全——公证制度的特有功能”三个单元,共有17位国内外顶级专家根据“公证与旅游”、“公证与健康养老”、“信用与风险——关务的视角与透视”、“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到海南自贸港:挑战与对策”等不同议题各抒已见,开启一场思维碰撞,分别从不同角度,研讨了“诚实信用与风险防控——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公证价值”的主题。与会专家表示,自由贸易港的发展必将引发生产要素的集聚,使海南成为复杂多样的法域及关区交汇融合之地,其间既蕴含着无限的发展潜力,又伴随着严峻的风险挑战。无论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每一次跨境商贸活动都是对国际惯例的适应性探索,亦是遵循市场经济规则体系的深度融合。特别是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类资源,选择海南之前均需要国际化的运作机制赋予其充分信心;进入之后则需要健全完善的法律保障得以纳容。自由贸易的摩擦与纠纷,不能也不允许仅仅依赖法律救济手段予以解决。只有排除潜在风险,化解矛盾隐患,稳定心理预期,才可能充分激发要素流通活力,真正形成资源国际集散中心。
  当前,各国虽法律制度、文化、体系不尽相同,思维模式、行为习惯存在差异,但对法治契约精神和商业诚信品质的追求是共通的。海南承载着国家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使命,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公证制度作为国际通行的现代预防性准司法制度,能够以其特殊的证明效力厘清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关系,发挥第三方证明、服务、沟通、监督作用,通过对国际贸易及投融资行为前置性保护,有效预防纠纷、化解风险,搭建信任桥梁,消弭后顾之忧,天然契合国际贸易自由中的法治及诚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