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三亚1031日 (记者 吴媚苗 通讯员 陈文武)1030日,历时五天的三亚南山第四届世界太极文化旅游节在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落幕,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3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多名各流派名家、传人以及代表参加。

  本届太极文化节活动包括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太极拳发展成果展、太极功夫交流大赛、太极英雄擂“王中王”决赛、太极旅游峰会与论坛、世界太极导师大讲堂、“佛学与太极文化”太极圆桌会议、颁奖盛典、太极健康旅游等等,打造“互联网+太极文化体育+文化+旅游的特色精品文化活动。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向广大市民和游客推出游三亚,品太极为主题的太极文化周活动,组织太极名家走进三亚校园。


选手在参加太极功夫交流大赛(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文化旅游节期间,还举行了马虹先生传承太极拳精神研讨会,组委会联合多家太极业界权威媒体,首次评选发布“世界太极影响力排行榜”,包括“70年太极拳最具影响力人物“70年最具影响力太极机构等。中国武协原副主席张山张山获得世界太极文化终身成就奖

  在 “太极志—太极英雄擂”无差别级巅峰决赛中,以擂台方式展示了太极拳的对抗和搏击功夫,呈现了中华传统武术的实战风采。比赛吸引了各地优秀的太极推手高手参加,有刚太极武校的许佳俊历经20场预赛、复赛和5场决赛,最终杀出重围夺得冠军。此外,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太极功夫交流大赛。

  颁奖盛典上,由各个时期顶尖太极、武术世界冠军组成的“明星联队”首次亮相,各展绝技。陈式、杨式、吴式、孙式、武式等太极各流派名家联合演武,还有独具特色的祖孙三代、兄弟、夫妻、父子以及师生同台展示太极拳、太极剑、太极刀等,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


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太极爱好者在展示养生太极(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作为中国太极文化的重要传播平台,三亚南山世界太极文化旅游节自2016年问世以来受到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增进世界各国太极拳爱好者之间的友谊和交流。连续四届举办世界太极文化旅游节的“东道主”、海南南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关鹏表示,本次活动强调了太极拳的开放性思维,突出了太极拳的社会化功能,有利于创造健康的旅游产品,实践了文化、科学、健康和发展的理念。

  本届三亚南山世界太极文化旅游节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指导,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和世界太极拳网联合主办,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和北京太和堂文化传媒机构承办,《武当》杂志、《武魂》杂志等单位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