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2月21日消息(记者钟宁)12月20日,“寻访海南最美绿水青山”——2021网络大V看海南主题采访在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为期三天,来自海南省内网络大V、海外传播官、中央驻琼媒体代表、省内主流网络媒体代表共计30人先后前往海口、昌江、白沙、琼中等市县,实地走访美丽乡村、国家热带雨林公园等,亲身感受海南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等方面呈现出来的蓬勃发展景象。

采访团首站走进海口芳园国际艺术村,在满眼绿色中感受乡村旅游的活力,看芳园村如何通过生态文明村和美丽乡村建设,帮助村民解决就业问题。

芳园国际艺术村入口 央广网发 曹文琦 摄

芳园国际艺术村坐落于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背靠东寨港红树林,以艺术为核心,集合艺术、旅游、康养等功能,是海口江东新区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该项目总投资3.9亿元,规划面积4763亩,一期规划面积2100亩。项目以农民融入村庄建设、农业融合旅游发展、农村融进文化艺术的发展模式,已带动40余名村民就业,实现村集体收入约1000万元。

采访团走进芳园国际艺术村 央广网发 曹文琦 摄

“芳园村美丽乡村建设凸显艺术特色,致力于打造富有魅力的国际艺术村。”芳园国际艺术村运营总监徐达说,芳园国际艺术村项目是美兰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着力完善村基础设施,培育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

芳园国际艺术村运营总监徐达介绍园区情况 央广网发 曹文琦 摄

徐达告诉记者,随着芳园国际艺术村项目建设,村民们收入也在逐年增加。项目租用村民原有闲置房屋构建具有一定规模的度假民宿,同时可吸纳本地村民就业和创业。此外,项目整合撂荒农用地,种植火龙果、燕窝果、草莓等农产品,策划共享菜园和农耕开放日活动,为游客提供农耕体验。

采访团在共享果园体验种植火龙果 央广网发 曹文琦 摄

在芳园国际艺术村,采访团不仅亲自种植火龙果,还体验了一把汉服文化。“这里风景太美了,建筑和花草树木共同构成了一幅优美的乡村风景画。”海外传播官吉姆说,村庄文化气息浓厚,今天还体验穿戴汉服,进一步了解中国服饰文化。

采访团体验穿戴汉服 央广网发 曹文琦 摄

告别芳园国际艺术村,采访团前往下一站——昌江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在此处没有尘嚣喧闹浮华,只有参天的古木和缓急交错的泉水,大家享受着免费的“天然氧吧”,站在霸王岭上,美景尽收眼底。

昌江霸王岭美景 央广网发 曹文琦 摄

据悉,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内有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热带雨林,闻名遐迩的海南长臂猿、奇特的水文景观、巧夺天工的奇石怪岩、神秘无比的洞穴构造、漫山遍野的各种花卉和浓郁的黎族风情。素有“霸之林、王之木、奇之石、花之境、稀之猿、温之泉”之美誉。

采访团攀登霸王岭 央广网发 曹文琦 摄

昌江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园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被称为“绿色宝库”“物种基因库”。园区内分布有陆生脊椎野生动物416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0种,世界上濒危程度最高的灵长类物种——海南长臂猿仅分布于霸王岭,被列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种群数量仅为35只。

“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太美了,透过霸王岭的生态环境保护现状,更可以窥见美好新海南的发展愿景。”网络大V“阿韬探古村”说,霸王岭空气好,满眼遍是绿色,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心情也变得特别好。

采访团走进昌江霸王岭 央广网发 曹文琦 摄

12月19日,采访团驱车3个多小时,从昌江霸王岭来到了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南训村委会福才村。在村门口,村民们用鲜花和竹竿舞迎接采访团的到来。

福才村村民用隆重的仪式迎接采访团的到来 央广网发 曹文琦 摄

远离尘嚣,群山环抱的福才村以前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通过这几年驻村干部的努力和广大村民的辛勤劳作,福才村的福才地瓜远销海口三亚等地,多年来已成为当地“一村一品”的网红品牌,更成为当地增收致富的有力武器。

福才村福才地瓜种植园 央广网发 曹文琦 摄

随后,采访团来到了琼中什寒村。琼中什寒村坐落在海拔800米的高山上,藏身于黎母山和鹦哥岭之间的高山盆地中,是海南海拔最高的行政村。曾经与世隔绝、交通闭塞的原始村落,如今随着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游的发展,当地村民生活发生了巨变。

琼中什寒村网红民宿 央广网发 曹文琦 摄

据介绍,什寒村依托“党员驿站”党建服务品牌,创新推行“旅游+扶贫”模式,构建“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管理模式,实现了多方互利共赢局面。如今,村里逐渐发展起旅游和特色农业,这个曾经“养在深闺无人识”的黎族苗族村寨,逐渐为外人所熟知。随着游客的增多,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编辑:陶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