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海南省东方市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创新推出系统化大调研行动,通过“三抓三化”,引导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主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查找堵点难题,研究解决对策,助力全市重点工作任务和经济发展建设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抓准目标方向 量化调研“计划表”

东方市围绕学习贯彻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出台《关于在全市开展系统化大调研的总体方案》,采取科学选题、一线调研、解决问题、成果交流等方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实事等领域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明确“市级领导干部至少牵头撰写1篇调研报告,各单位撰写调研报告不少于1篇”的调研任务,进一步把准把牢调研方向,形成市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各单位广泛参与的大调研工作格局。目前,东方市四套班子领导已报调研课题35个,各单位已报调研课题150个,并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抓好责任落实 细化调研“施工图”

东方市坚持全程指导督导,成立专门指导组,对照调研目标、任务节点、责任落实等,对各单位开展调研情况进行实时监督指导,确保调研活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在督导指导过程中,注重引导各单位科学统筹调研时间、人员力量和各类资源,采取集体调研、蹲点调研、座谈调研、联合调研、赴外地学习考察等方式,同步开展日常工作和调查研究工作,避免出现“层层陪同”、基层疲于应付上级调研的情况。目前,3个督导组已完成7轮全覆盖督导。

抓实问题整改 转化调研“成绩单”

东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率先垂范,分别带头深入基层一线、企业一线、项目一线等开展调研,就如何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因地制宜发展热带特色产业、实行品牌化营销、推进园区建设等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在市级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各单位领导干部坚持“一线发现、一线研究、一线解决”的原则,结合各自领域和系统的职责任务,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扎实开展调研活动,对能够第一时间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解决,对涉及历史遗留、难以在短期内解决的问题,通过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提交市委市政府作决策参考依据。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单位通过开展大调研,推动解决各类问题120多个。

东方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进行思想碰撞、观点交流、成果分享,研究制定符合东方实际的工作举措,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长效机制,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力量。

编辑:钟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