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万宁9月16日消息(记者钟宁)9月14日,“营商环境看海南”中央媒体自贸港行活动来到海南省万宁市,通过座谈、调研走访的方式考察万宁在打造营商环境方面的工作成效。
座谈会现场 央广网发 张帆 摄
采访团走访企业 央广网发 张帆 摄
  近年来,万宁市不断推进制度集成创新,于2019年在全省率先推出“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类部门管监管、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一业一证”改革、工程领域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准入即准营”改革入选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向全国发布推广。
万宁政务服务大厅 央广网发 张帆 摄
  审批流程的精简优化为企业减负减压,海南首创奥莱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项目竣工验收需要跑好几个部门,现在实施联合验收,审批时限大大缩短。我们的项目四期从报规到拿到施工许可证,只花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而之前需要3-5个月,这样的效率让我们感到很惊喜。”
  通过改革,企业办事成本有效降低,准入准营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成效明显。近两年,万宁市与中国大唐集团、正大集团等50多家知名企业签订协议,落地16个产业项目。
  “我们不做‘盆景’,要打造全域‘风景’。”万宁市委书记贺敬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万宁接下来将围绕产业全链条、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来打造营商环境,为企业的研发、产品销售等提供财政支持;积极打造口碑政府、口碑社会,政府承诺企业的必须兑现,帮助企业梳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高企业的认可度和获得感。同时,万宁市政府正在对标深圳,实行数字化转型,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