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万宁9月11日消息(记者钟宁)9月11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冲浪决赛在海南万宁日月湾落幕。海南冲浪队包揽女子短板、男子短板两枚金牌。海南选手黄莹莹将全运会首枚冲浪金牌收入囊中,海南选手邱灼、黄一格还包揽了男子短板冠亚军。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冲浪比赛闭幕合影 央广网发 赛事组委会 供图

全运会冲浪比赛冠军合影黄莹莹(左)、邱灼 央广网发 赛事组委会 供图

据公布,本届全运会冲浪比赛男子短板第一名被海南队的邱灼夺得,海南队的黄一格夺得第二名,山东队的马文嵩摘得第三名。女子短板第一名被海南队的黄莹莹夺得,河南队的王雪银获得第二名,辽宁队的金姝含获得第三名。

黄莹莹夺全运会冲浪首金

在率先结束的女子短板冲浪决赛中,海南选手黄莹莹以12.34分的成绩摘金,这也是全运会史上的首枚冲浪金牌。黄莹莹在小组赛状态不佳,进入复活赛后越战越勇,并以复活赛第一的成绩进入淘汰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女子短板冠军黄莹莹 央广网发 赛事组委会 供图

夺冠后,黄莹莹表示:“最后一天比赛的浪比之前大很多,很有挑战性,但对我来说有一定的优势。夺得冠军我很激动,感谢教练团队的陪伴,让我能一直走下去。在家乡海南万宁夺得冠军,对我而言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据了解,今年21岁的黄莹莹是海南万宁人,家住日月湾边的田新村。今年是她练习冲浪的第四年。2017年4月,她入选国家冲浪集训队,曾多次获得全国冲浪比赛冠军。

邱灼、黄一格包揽男子短板冠亚军

海南冲浪队的黄一格、邱灼成功会师男子短板决赛。经过较量,邱灼斩获冠军,黄一格获得亚军。

赛后,邱灼表示:“拿到冠军非常开心,决赛的浪况很适合我发挥。我和黄一格会师决赛,彼此都很熟悉。这次我们海南队包揽了冠亚军,要特别感谢我们的教练团队,他们辛苦了。”

男子短板冠军邱灼 央广网发 赛事组委会 供图

据了解,今年18岁的邱灼5岁时便在父亲的引导下接触冲浪,14岁正式进入海南冲浪队。他曾获得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冲浪比赛体校组甲组男子短板冠军、2020年全国冲浪锦标赛公开组男子短板冠军。

今年20岁的黄一格是海南万宁人,他从13岁开始学习冲浪,至今已拥有7年浪龄,作为海南代表队老队员,黄一格赛事经验丰富,曾获得了2019年全国冲浪青少年锦标赛暨U系列赛事男子短板U18组冠军、2019年全国冲浪冠军赛男子短板冠军等。

男子短板亚军黄一格 央广网发 赛事组委会 供图

海南冲浪队教练马福来总结道,预赛因为浪小,运动员表现不是很好,但是决赛的浪况不错,让运动员发挥出水平,展现出能力,达到了赛前预期目标。下一步,希望海南冲浪队冲出亚洲,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