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博鳌7月18日消息(记者蔡文娟 通讯员李昊)17日下午,“2021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一周年全媒体海南行暨交流推介活动”采访团一行探访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参观乐城先行区国际创新药械展。
采访团参观乐城先行区国际创新药械展。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医疗“特”在乐城
  2013年,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批复》,乐城应运而生。该批复也被称为“国九条”。2019年9月16日,新“国九条”出台,双“国九条”政策推动乐城步入高质量高标准发展的“快车道”。
  在海南自贸港政策利好带动和改革赋能之下,乐城先行区目前进口特许药械品种首例突破150多例,成为国际最先进创新药械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通道。
  提及乐城的“特”,乐城先行区管理局招商处负责人代晓龙表示,2019年8月份以前,乐城先行区共创造了14个特许药品、药械全国首例应用,到2020年6月突破了100例,几乎每个月都有新的首例突破。药械进入乐城保税仓的便捷通道的打通,也标志着乐城实现从“患者等药”到“药等患者”的重大突破。
采访团参观乐城先行区国际创新药械展。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患者“医”在乐城
  据介绍,眼科、耳科作为乐城先行区开展特许药械手术最多的两个领域已取得多项重大突破。截至目前,乐城已累计为超过500名患者带来“新声”。  
  除此之外,乐城先行区目前还打造了心血管、骨科等一批品牌科室,与世界排名前30强的药械企业中的五分之四建立了直接合作关系,并引进应用了一大批抗肿瘤和罕见病药。
  为减轻患者医疗负担,2020年8月2日,乐城推出了普惠型境内外特种药品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乐城特药险,仅需29元即可享受百万全球特药保障,涵盖49种国外特药及21种国内社保外特药,保障额度100万元。今年8月,乐城全球特药险2021版也将上市,从药品数量、惠及人群、保险责任和健康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全新升级。
采访团参观乐城先行区国际创新药械展。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药械“涌”入乐城
  2021年4月13日,乐城先行区“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开展,吸引了80余家国际药械厂商携810种创新药械前来参展。展出的创新药械产品中,国内未上市产品441种,首次在国内展出产品394种。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可以展示在美国、日本以及欧盟国家获批但尚未在我国上市的医疗器械的展览。
  “今天参观了这个展览,令人印象深刻,这个平台为患者更全面地了解国际创新药械提供了全新的渠道。”信网编辑赵晓珊说,这个展览不仅国际创新药械厂家多、品类全,还有一大半是国外已上市,但国内还没上市的新药。“在乐城,电影《我不是药神》中患者艰难找药的情况将越来越少。”
  “乐城先行区的设立与快速发展,意味着未来更多的患者将不必再赴遥远的海外求医,在乐城就可以享受到国际最新的药械及治疗技术,有效助力境外医疗健康消费回流提速。”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将来会有更多的国际创新药械涌入乐城,从而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