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琼中4月15日消息(记者蔡文娟 通讯员尹婉妮)14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黎族苗族服饰技艺展暨走秀活动在2021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琼中分会场举行,吸引近2000名群众和游客驻足观赏。

  本次黎族苗族服饰展示技艺展暨走秀活动以“传承 振兴 融合 发展”为主题内容,分为《遗风古韵》《秀美中华》《潮流时代》《美丽世界》四个篇章来展现。由黎族五大支系、苗族传统服饰秀、黎族创新旗袍秀、黎族苗族元素设计的时尚服装、配饰秀和黎族服饰多元大气的高定礼服秀等部分组成。生动的图案、浓烈的色彩与特有的黎族苗族风韵设计在服装上相互映衬,彰显出黎族苗族特有的风情和文化传统。

黎族苗族服饰技艺展暨走秀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琼中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黎族传统服饰灿烂多彩,款式、图案很有地方特色,分为哈方言、美孚方言、润方言、赛方言、杞方言等五大方言区黎族服装。因居住环境不同等因素,各方言区服饰存在较大差别。而苗族服饰更是被誉为“无字史书”和穿在身上的“史书”,其中妇女服饰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上衣通常为蓝黑色长衣,对襟或偏右襟,领口、袖口等处多绣彩色几何图案,下身多为前开襟式的腊染布裙子。

  在此次黎族苗族现代服饰的展示中,巧妙地将黎族苗族文化与现代文化融合,经过创新、改良的服饰兼具黎族苗族传统文化内涵和当代时尚风格,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觉体验。

  在走秀的同时,来自各乡镇的黎族织锦、苗族刺绣技艺传承人分列T台周围,现场演示黎锦在织、绣、染、纺四大工艺和苗族服饰制作中的蜡染、刺绣等工艺,各式各样精美的图案在一针一线中逐渐显现。

  “琼中今年三月三活动特别丰富,带给大家很多惊喜,这次活动展出的黎族苗族服饰,极具民族特色,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琼中深厚的文化内涵。”来自儋州的游客洪女士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