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文昌5月5日消息(杜英杰 王 鹏)5月5日晚,伴着轰隆的巨响,长五B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拔地而起,直刺云霄,一时间大地颤抖。在今年这个特殊的“五一”假期里,文昌航天人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望着渐渐消失的火箭尾焰,文昌发射场某通信站巡线小组的曹砚峰和几名岗位人员在巡线路上看着火箭问天的一幕,仍不禁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工作十余年来,每次发射任务都是在巡线路上看的,通信工作虽在幕后,却是发射任务圆满成功的必备条件,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该站光电缆岗位负责人曹砚峰如是说。

  “热烈庆祝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取得圆满成功!”在文昌发射场的指控大厅里,凝聚着成功喜悦的大红屏格外显眼,无数航天人几个月来的连续奋战在这一刻终于得到了回报。

  通信系统是航天发射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点多面广、多线作战的特点。在发射场的无名山头、在海岛的椰林小径,都能看到通信人默默奉献的身影。在一次次火箭翱翔、万众欢庆的背后,一幕幕卫星图像、一声声指挥口令、一次次点火发射,都离不开航天通信人的坚守。虽然没有鲜花掌声,他们始终在平凡岗位上用电波银线为航天发射保驾护航。

             

  “各号注意,下面进行发射前三小时准备!”“收到!”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某通信站的综合机房里,各岗位人员及指挥员已经就位,仔细检查着各通信设备状态,并不时与在外巡线小组联络了解巡线情况。“发射前半小时准备!”“十五分钟准备!”“10,9…3,2,1,点火!”随着指控大厅一声令下,火箭冲天而起,经过一段时间正常飞行后成功抵达预定轨道,任务圆满成功,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从事岗位工作十多年的“老航天”易小军在任务结束后谈到:“每一发火箭升空都有其独特的使命和意义,而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举国关注的大背景下,这次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任务意义更是非同寻常,看着胖五拖着璀璨夺目的火光奔向太空,我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一名航天通信人的自豪!”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五四”青年节之际,中国航天正值青年黄金时期,在通往航天梦的新长征路上,无数青年航天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为了共同的航天梦想努力奋斗着。对这群航天通信人而言,他们的青春底色也早已深深与一根根线缆、一个个深井、一部部设备融为一体,他们的青春梦想早已与火箭尾焰划过的痕迹、与串联在海天之间的电波银线、与航天日在星辰大海的征途足迹连成一线。

  在巡线路上、在通信电台前、在设备机房里,航天通信人也在属于他们的“新长征路”上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