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文昌5月5日消息(刘远航  李寒剑  徐斌如)55日18时00分,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488秒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实现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拉开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序幕。

  2月1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由远望号运输船运抵清澜港码头,在经历了95天的精心测试准备于文昌航天发射场1号发射工位点火升空。

  “开始液氧加注!”5日上午8时许,“01”指挥员胡旭东坐在测发大厅内最中央的位置,发出清晰有力的口令。加注控制台操作手按动按钮,塔架周边瞬时扬起“轰隆隆”的巨响,擂响火箭出征的战鼓。胡旭东也是长征五号火箭首飞的“01”指挥,是文昌航天发射场第一代指挥员中的“领头羊”。

  “开一联回转平台!”距离液氢加注还有不到一个小时,平台岗位操作陈世永转动了启动旋钮。从30度、90度到180度……火箭与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组合体渐渐展现在大家面前,陈世永也和指挥队员们顺利撤离塔架由于今年是任务较多,陈世永在两个发射塔架之间往返工作已是常态,高强度的节奏导致他腰伤复发,但他从未要求离开岗位。

  “开始液氢加注!” 中午12时许,胡旭东再次下达口令,发射程序进入了一个关键阶段。这次发射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为基础改进研制,主要承担我国空间站舱段等重大航天发射任务。全长约53.7米,采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氧、液氢和煤油作为推进剂,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据胡旭东介绍,长征五号B火箭也是我国首枚单级入轨运载火箭

  为适应本次发射,文昌航天发射场进行了大量细致准备工作,从活动发射平台到发射塔架,从配套设备设施到相关保障条件,从岗位人员培训考核到任务文书重新编修,参试人员付出了大量心血。“用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用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本次发射任务的控制系统指挥员于鹏说。 

  “40分钟准备!” 随着口令结束,射前液氢液氧补加开始,火箭顿时雾气缭绕。应急分队指挥员郭策整理了一下安全帽,再次校准对讲机。他在大年初三就中止休假返回发射场,在隔离区度过了漫长的15天,每天都要通过电话跟进工作进展,督促队员训练,协调物资筹措。

  “30分钟准备!”铿锵的口令声传遍发射场的角角落落,发射进入了最后关头。刺耳的警笛声骤然响起,发射工位的最后一批技术人员开始撤离。

  不同以往,这次发射没有成千上万参观的群众,参观场坪也被用来安置疏散的工作人员。

  “20秒!”于鹏旋动了“允许点火”的钥匙,陈世永将手机的镜头对准了塔架,郭策早已登上消防车时刻准备出发……

  “5、4、3、2、1,点火!”

  18时00分,胡旭东下达了点火口令。偌大的测发大厅一片寂静,疏散的人群鸦雀无声,几秒钟后,伴随着震耳欲聋的轰鸣声,金黄色焰从火箭底部喷涌而出,巨大的声响震动了方圆数十里。在高温烈焰的举托下,庞大的长征五号B火箭缓缓地拔地而起,以雷霆万钧之势,直刺苍穹。

  “火箭飞行正常。”

  “跟踪正常。”

  “遥测信号正常。”

  来自天南海北测控点的一声声报告,接力传递和护送着火箭的又一次飞天。

  “船箭分离!”488秒后载荷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

  发射场系统指挥部指挥长张学宇宣布:征5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经久不息的掌声再次响起。祝贺着飞天之战的大捷。文昌航天人用圆满成功再次告诉世界: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航天人,任何磨难都压不垮伟大的中华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