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文昌123日消息:梦想凝聚力量,奋斗铸就航天伟业。供电系统的稳定运行是航天发射试验任务成功的基础保障。为高标准完成供电保障工作,每次任务前,发射场供电系统都要开展一次全面的设备检查维护和例行试验工作,重点解决系统存在的异常问题和安全隐患,全面掌握设备状态,有效提升发射场供电系统的运行可靠性,确保设备完好,供电保障安全可靠。

  在任务一线已经工作23年的供电负责人阳衡东是供电岗位的技术专家,他对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数百台配电柜、上万个配电箱和接地端子箱的技术状态和使用情况一清二楚。设备检查维护期间,他带领维护人员严格按照电力安规和检查维护要求开展相关工作,对发射场每一个变电所进行地毯式的检修和维护,经过对发射场供电设备单个元器件功能的测试、状态检查和参数测试,综合判断设备的运行可靠性,最后将检查和发现的问题一一解决,确保发射场每一个插座、每一个电器元件、每一条电力线路、每一台配电设备都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为提升发射场应急保电能力,发射场新增了4台应急油机,应急油机岗位操作手郭阁正在机房进行油机的状态检查和参数测试。他说:“应急油机是发射场应急供电的核心,在执行任务前,我们必须要对应急油机进行一次全方位‘体检’,着力解决制约油机稳定运行的各类问题,确保油机状态良好,确保发射场应急供电万无一失。”

  火箭、卫星产品在发射场的检查测试都离不开供电保障,地面设施设备的动力测试、空调、照明等也需要稳定的电力电源。一名优秀的供电岗位操作手,不仅要掌握基本的设备操作和维修技能,需要对各自负责的区域的配电线路都彻底了解,还要擅长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复杂难题。供电技师赵强说:“高压供电是一个风险性极高的专业,每次工作前的班前会我们都要讲到安全,确保检修安全、设备安全、人员安全。”只有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体现在一言一行中,才能确保航天发射任务万无一失,圆满成功。

  失之毫厘,谬之千里,文昌航天发射场供电团队在每次任务前都会组织开展设备检查维护和例行试验,目的就是确保设备安全运行,供电保障万无一失。后续高密度任务供电保障的工作还很艰巨,供电系统负责人表示,将结合高密度任务保障需求,组织系统人员加强学习,正规岗位秩序和设备管理,强化应急处置训练和综合演练,有效提升供电保障人员的综合能力素质,夺取2020年度航天发射任务的全战全胜。(通讯员 邵鑫缘 周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