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文昌12月30日消息(黄国畅 李季雨我国最南端的航天发射场——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无数航天人挥洒热血,奉献青春,一次又一次地助力发射任务的圆满完成,谱写了一个个航天事迹。臧尚飞王瑞雪就是其中的一对年轻夫妻。

  臧尚飞历任安控电视系统、光学实况记录系统指挥员,在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任务过程中,更是担任任务调度指挥员。而王瑞雪长期在火箭燃料化验室工作,与超低温、易燃易爆、易挥发的火箭卫星燃料相伴而行。硕士毕业后,二人远赴千里、矢志航天、砺箭海岛。多年来,夫妻二人一起参与了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天舟一号等发射任务。2017年,在长征五号遥二火箭任务失利后,夫妻二人沉下心思,埋头苦干,历经908天,二人终于携手助力长征五号遥三火箭任务圆满成功,书写了一段属于航天人独有的浪漫佳话

  虽然属同一个发射场,却属不同单位,不能朝夕相处但他们工作上时常相互鼓励,并决心一定要在各自岗位干出一番名堂。臧尚飞负责测控工作测控系统要为火箭提供可靠的数据信息数据面对火箭状态新、任务重、时间紧等情况,臧尚飞铆足了干劲,学习各类组织指挥方案,体系文书,研究各测控设备原理接口关系,推演想定各类应急流程组织完成1份管理分手册、17份程序文件、57份作业指导书的编修发布,带着一线航天工作者学原理、推规程、练应急,全面提升岗位人员能力。2019年结合航区测控任务,积极组织开展了多次全系统、全要素的航区测控任务,为“胖五”任务的圆满成功奠定坚实基础

  臧尚飞干得风风火火,王瑞雪也是巾帼不让须眉。超低温、易燃易爆、易挥发,这就是王瑞雪所在化验工作岗位的代名词。燃料沸点零下二百多度,稍不注意就容易造成冻伤,达到一定浓度时,一根针落地的能量足以引发爆炸。这样的工作特点堪比“与虎相伴”。任务过程中,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王瑞雪认真细致处理和分析每一个测试数据,严格把关每一份测试报告,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问题。

  长征五号遥三火箭任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夫妻俩将小孩完全托管给老人照顾,一扎根发射场,各自在岗位上奋战了908天身体力行助力“胖五”腾飞。

  终于,12月27,“胖五”一箭破云,照亮壮美夜空,夫妻二人仰望星空,流下了泪水。他们说,“胖五”发射告捷就是他们婚姻生活中的专属浪漫身边的同事称他们为发射场的“最美伉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