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2月30日消息(记者朱永)12月29日,中国电子在海南生态软件园首次面向公众和产业界正式发布《PK体系标准(2019年版)》及《PKS安全体系》。在即将过去的“10年代”,迈出了我国网信产业领域从核心技术到产业发展的关键一步。

  12月12日,来自工信部、中国工程院、公安部、信工所等领导、院士和专家齐聚中国电子,对《PK体系标准(2019年版)》进行评审鉴定。最终,经过专家组一致同意,中国电子耗时两年部署、筹划、启动的《PK体系标准(2019年版)》,尘埃落定,是国内首个中国计算机软硬件基础体系标准。

  《PK体系标准(2019年版)》具体包含参考框架、参考板、操作系统、外设接口、工程服务、安全等方面4大类8小类15项标准,为基于PK体系在板卡设计、软件开发、项目实施等方面的操作与应用,提供参考指南。

  2011年,中国电子把网络信息安全作为主要业务,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飞腾“Phytium处理器”和麒麟“Kylin操作系统”,打造“中国芯片”和“最强大脑”,创新建立具有时代性、安全性、可靠性的中国计算机软硬件基础体系——PK体系,被业界誉为“中国构架”。

  目前,中国电子PK体系已成功应用于政府信息化、电力、金融、能源等多个行业领域,并同政、产、学、研密切合作、联合攻关,推进建设中国计算机产业大生态。随着应用规模的不断扩大,PK体系标准化进程也驶入了快车道。

  今年是PK体系标准的落地元年。中国电子总结归纳了在各领域设计应用的典型案例,以此为参考实现,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编制和撰写了《PK体系标准(2019年版)》。

  标准的推出,从根本上实现了体系内用户或上下游厂商技术服务的标准化;解决了体系内部产品、内部产品与第三方接入产品之间接口、参数、版本等指标的一致性、统一性问题。

  “中国电子提出的标准问题,解决的不是标准的本身,是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本质路标。”中国电子科技委委员王定健做了题为《PK体系标准发展之路》的报告,表示PK体系标准化走的是“中国构架”的必由之路,最大价值在于反映了供给侧的发展需要和需求侧的共同呼唤,结束了行业无序现象,制定了行业自我约束规范与技术路线,为网络强国提供战略支撑。

  发布会现场,浪潮集团信息计算机事业部总经理张峰、金山办公高级研发总监皮霞林、中兴通讯私有云产品部副总经理秦延涛、腾讯产线总经理邬沛君分享了PK体系的应用实践,中国软件研究院解决方案总监李剑分享了中国软件基于PK体系标准的工程实践。

  据悉,未来中国电子还会发布《PK体系标准(2020年版)》,将以PKS自主可信技术为支撑和特征,可兼容移动、云、虚拟化、大数据、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