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频道 > 其他市县

央广网

实行奖惩结合 琼中对违法建筑进行分类处置

2016-12-01 14:47:0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依法主动拆除违章建筑(寒江摄)

  人民网海南频道12月1日电 为加强对违法建筑的查处工作,日前,琼中出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违法建筑分类处置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实行奖惩结合,对违法建筑进行分类处置。

  《办法》严格按照“依法拆除为主、完善手续为辅”的原则。根据违法建筑的情形,分为全部拆除、可以享受保障性住房政策或领取配合拆迁奖励性资金、暂缓拆除、局部拆除、依法按相关规定给予补办手续、依法予以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并处罚款)6 类进行处置。

  根据该县实际,《办法》首次提出保障性住房政策、配合拆迁奖励性资金。即: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一是《琼中县营根镇控制性详细规划》(2007 年8 月10 日颁布)实施之前居住于县城规划区内,未取得合法用地建房用于自住,且属于唯一住所的;二是本县国营农场职工从未享受过保障住房或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3 平方米,在县城规划区农场土地范围内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建房用于自住的。在全部拆除违法建筑的同时,可以享受保障性住房政策或领取配合拆迁奖励性资金。违法建筑户主选择享受保障性住房政策的,向县住房管理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并核准后予以安置;选择领取配合拆迁奖励资金的,向县整治违法建筑主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并核准后予以发放。属于楼房的每平方米奖励500 元;属于瓦房的每平方米奖励200 元;属于简易房的每平方米奖励100元。(持有县国土资源局颁发土地批准书的,在以上标准的基础上每平方米上调150%)。

  《办法》对依法拆除进行风险评估,分类处置:单批次拆除量在3000 平方米以下且风险评估等级为中以下(含中)的拆除行动由整违办联席会议研究决定,报县政府批准实施;单批次拆除量在3000 平方米以上或风险评估等级为高的拆除行动由县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

  《办法》规定,琼中县人民政府对在处置违法建筑工作中表现优异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在处置违法建筑工作中落实不到位或配合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情节严重的追究主要领导责任。(寒江 海声)

编辑:张颖

关键词:违法建筑;办法;拆除;住房政策;拆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奉节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75户2.6万余平方米

记者近日从重庆奉节县拆违办获悉,今年以来,县规划局拆除建成区在建违法建筑40户4400余平方米,存量违法建筑335户2.2万余平方米,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75户2.6万余平方米。

2016-12-18 10:30:40

技术助力违法建设举报 百度开放云与市民共建宜居北京

“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 ……这些因为各类举报案而声名远扬的北京市民,被网友戏称为新晋“王牌特工队”,也成为北京市治安防控和城市治理的重要力量。新生在施违法建设,俗称“新违建”,即正在施工的违法建设,包括有明显堆物堆料准备施工的、正在进行施工建设的、主体完工但未投入使用的。

2016-09-09 11:00:00

重庆拆除一处面积近1.2万平方米违法建筑

近日,重庆沙坪坝区整违办对陈家桥街道辖区一处单体面积近1.2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消除了输电线路附近存在的安全隐患。区国土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处违法建筑拆除后,其所占耕地将进行复耕。

2016-07-14 11:30:4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