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频道 > 其他市县

央广网

琼中: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

2016-11-29 16:35:00 来源:海南日报

   “如果不是县政府的资助,我想我现在还上不了大学!”11月19日,欧开攀走在环境优美的大学校园里,感激着政府对他的资助。

   今年高考,家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欧开攀考上了海南大学。由于母亲一级残疾,父亲靠打零工养家糊口,大学学费的问题,曾一度让这个贫困户家庭苦恼。“我们赶上了好政策,政府每年给孩子学费和生活补助7000元,现在不用担心上不起学了!”欧开攀的母亲陈玉英说起儿子读书的事,激动的泪水便在眼眶里打转。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琼中县委书记孙喆说,近年来,琼中县委、县政府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着力改变教育环境和教育观念,“点、线、面”实施教育发展脱贫工程,依靠政府支持、社会力量的鼎力相助,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

  点:精准识别因学致贫家庭

   “每年开学,都是我最头疼的时候。”湾岭镇金竹村贫困户莫同祥说,家中5个孩子上学,最小的上幼儿园,最大的上高二,每学期仅孩子们的学杂费、书本费、住宿费、生活费支出,至少1万多元,这对于莫同祥来说,犹如天文数字。

   但自从去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莫同祥的压力就减轻了好多,享受到教育发展脱贫工程优惠政策后,家中5个孩子每年都能得到11750元的教育补助,他不再为孩子们读书发愁了。

   根据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名单,琼中县组织人员走村入户,深入贫困家庭,对“因学致贫”的困难家庭进行精准识别,建立了精准的贫困家庭学生信息库。经统计,琼中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数为6058人,其中学前段幼儿1005人,义务段学生4247人,普通高中学生230人,中等职业学生286人,高等教育学生290人。

   “为了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我们建立从学前教育到大学的多层次、全覆盖学生资助体系。”琼中县教育局长傅永东说。

   今年上初二的和平镇什介村的贫困户家庭子女朱孟仙,父亲在她2岁时便因病去世,母亲随后也改嫁,剩下她和妹妹两人由年迈的爷爷奶奶一手带大。“如果不是政府为我们上学贴补助,我想我早已辍学了。”去年,她家被列为和平镇什介村的贫困户后,家里便来了一批帮扶干部,积极帮朱孟仙和正就读小学五年级的妹妹申请教育补贴。“听说读高中,每年还有3500元的补贴,我会努力考上更好的高中,用知识改变命运,将来好好孝敬爷爷奶奶。”原本打算念完初中就去打工的朱孟仙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贫困县办富教育。每年,琼中从贫弱的财政中挤出钱加大教育投入。2012年至2016年,琼中累计投入教育资金近19亿元,占地方财政总支出的18%。这5年,琼中教育教学节节攀升,中考全省排名“四连跳”,从第17位提升到第6位,升幅全省第一,琼中思源实验学校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称号。

  线:坚持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

   优美的校园环境、完善的教育教学设施、科学的管理、优良的师资队伍……很难想象,这是琼中中学近一年的校园变化。曾经狭小的校道、破旧的教学楼、存在安全隐患的学生宿舍楼都已经不复存在。

   自实施教育发展脱贫工程以来,琼中还相继建成琼中思源实验学校、琼中民族思源实验学校2所教育移民学校,把偏远贫困乡村部分学生安排到县城就读,努力实现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基层调查,破解教育发展难题。根据教育实际,先后出台《琼中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2013—2018)》等4个规划,科学调整学校布局,为教育快速发展扫清障碍。

   琼中聚焦薄弱学校,大力推进农村校舍安全、餐饮工程、教师周转房、城区教育扩容、农村公办幼儿园等项目建设,做到精准扶弱,让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到均衡教育发展的成果。2012年至2016年,琼中共投入校舍建设资金4.3亿元,新建中小学校2所、镇村公办幼儿园15所,改扩建中小学校38所,建设教师周转房257套,新建和改扩建学校食堂29个,食堂一律由学校经营,员工工资由政府出资购买服务,成功打造足球、武术和“民歌、民舞、民服”三进校园等教育品牌,引进优秀校长和学科骨干教师27名。

   今年秋季入学,琼中全县中小学生总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108人。曾经因家庭困难,外出打工的学生如今重新回到了课堂,琼中学前三年毛入学率从2012年的64.7%提升到80.3%,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2年的92.1%提升到94.3%。“正是因为琼中加大教育扶贫的力度,消除了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现象。”分管教育的副县长李文杰说。

  面:教育扶贫政策遍地开花

   “今年上初三的女儿,每次和我提起她的目标是考上海南农垦中学时,我都不敢回应她。”说起女儿梦想,红毛镇红毛农场2队的贫困户何世健又是愧疚又是无奈。

   何世健因患有腰间疾病,不能劳作,已卧床近一年时间了,家庭收入仅靠妻子种植的一点益智维持。是县里的政策给他送来了希望,今后女儿上高中、大学,都能享受到教育补助。“能完成女儿的梦想,就是我们的希望。这都多亏了党的政策好!”他说道。

   实施教育发展脱贫工程,琼中县委、县政府将贫困家庭的在校大学生、高中生、中职生、初中生、小学生、幼儿园等全部列为教育精准扶贫对象。

   琼中还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政策,加大对学生的资助力度,不仅率先在全省实施高中教育阶段“三免一补”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还对品学兼优的初中、高中、大学生实施奖励。

   自2014年起,对于中招考试全县前200名就读琼中中学的学生,免除学杂费、课本费、住宿费,并每年补助8000元-15000元不等的生活、交通与学习资料费用。对家庭贫困的高中生考上大学者一次性给予3000元—30000元不等的奖励性资助;在国家和省补助基础上,县财政每年列支20多万元提高教育移民特困学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列支200多万元为全县学生购买平安保险。

   “高三时,刚好赶上‘三免一补’好政策,这对我们家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如今已经踏进海南医学院校园里学习生活的陈珍乐,至今念念不忘政府对她高中生涯的帮助。(记者 刘贡 郭畅 通讯员 秦海灵 陈欢欢)

编辑:张颖

关键词:资助体系;教育公平;辍学;中职生;骨干教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年中国学生资助发展报告:资助资金大幅增长

地方各级财政共计投入地方免费教科书资金24.08亿元,其中,西部地区投入6.20亿元,占25.75%;中部地区5.51亿元,占22.88%;东部地区12.37亿元,占51.37%。从区域来看,西部地区免学费补助资金64.94亿元,占30.91%;中部地区68.12亿元,占32.43%;东部地区77.00 亿元,占36.66%。

2016-08-26 09:05:00

教育部:2015中国学生资助资金突破1500亿

教育部今天举行发布会,介绍国家学生资助工作有关情况。教育部的发布会主要包括高校资助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和学前教育阶段资助政策,共分为两部分内容。

2016-08-25 17:04:00

成都教育资助全覆盖 去年投入18.4亿元惠及280万人

据了解,2015年,成都市累计投入各类教育资助资金5.4亿元,资助学生(幼儿)62.6万人(次);投入免费教育资金13亿元,受助学生213.5万人(次)。其中,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资助学生6.5万人,资助金额11916.6万元,较2014年增加2613.5万元,增长28%;普通高中免除学费资助学生5.4万人,资助资金3792.6万元。

2016-04-20 17:00: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