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频道 > 其他市县

央广网

海南儋州警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纪实

2016-09-30 12:32: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9月29日电(李钰)“大哥有烟吗?”9月27日下午,隔着儋州市公安局第一看守所审讯室的铁栅栏,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赵某表情呆滞、怯生生地向记者索要香烟。仔细端详这位23岁的青年,亮闪闪的金边近视镜下方是一副亮闪闪的手铐。赵某,是海南儋州警方在开展重点打击电信及网络诈骗新型犯罪统一行动以来,抓获的841名诈骗犯罪嫌疑人之一。

  作为全国重点整治电信诈骗地区之一的儋州市,在2015年8月14日至2016年9月23日一年间,儋州警方对于电信及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空前加大。一年间,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41名(其中协外543名),刑拘犯罪嫌疑人298名,打掉地域性团伙85个,端掉窝点98处,侦破案件297起,缴获、冻结赃款1000余万元,收缴违法“客服”手机513部,手机卡239张,银行卡846张,电脑114台,小汽车41辆,共关停涉案电信号码3832个,报停银行账户1452个,建立企业400白名单2597个。

  用儋州公安局领导的话说就是,“实现了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量明显上升、破案数明显上升、发案数明显下降、人民群众财产损失明显下降的‘两升两降目标’。”

  犯罪嫌疑人赵某对自己的过去感到懊悔 新华网李钰 摄

  “作吃”已成产业老太太村口放哨

  儋州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犯罪嫌疑人,大多在儋州各主要乡镇城乡结合部租赁或购买住房作为诈骗窝点,在组织上,团伙分工明确,主要是家庭式团伙,合作十分默契。2015年7月,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居民郑某亚被人以提高支付宝信用额度为由骗取299.98万元,经查作案地在儋州市。此后,儋州警方分别在那大、洋浦及中和镇天堂村,现场抓获涉案嫌疑人6人,连带破获了20余起其他网络诈骗案。

  那么,为何儋州市成为了电信和网络诈骗的重灾区呢?按照儋州话习惯,人们把诈骗称作“作吃”。顾名思义,部分不法的利欲熏心的人员把诈骗当成了谋生手段。据介绍,当地“作吃”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它包括“枪手”(专门负责打电话诈骗的)、提供信息资料的、提供诈骗各种用具的(包括电脑、银行卡、手机卡等)、洗钱的、联络诈骗者和洗钱者的中间人,以及临时垫资人等等。

  在儋州很多从事诈骗的人形成了一套用来保护的活动准则。“车不停在自家门口,村子里有老太太放哨,一见到陌生车辆,一群人立马拔电源、拔硬盘,有时笔记本干脆销毁。与此同时,诈骗每个环节的人互不认识,在网上联络,一旦干成一笔‘大买卖’,这个‘组织’会立刻解散,设备销毁,互相不再联系。”民警告诉记者,当地电信诈骗如此猖獗主要是因为犯罪成本较小,且大多数嫌疑人文化程度较低,法律意识淡薄,有些犯罪嫌疑人看到别人赚了大钱,心里不平衡。

  儋州街头提醒市民对电信网络诈骗进行举报的宣传牌 新华网李钰 摄

  各职能部门“一把手”牵头打击

  儋州市公安局宣教科科长廖伟生向记者坦露,由于电信诈骗手段技术含量低,嫌疑人学得快,并且来钱比较快,所以很多人都选择这种犯罪方式。廖伟生认为,国家对电信诈骗的打击力度偏小,受限于法律法规的界定,对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量刑也比较轻,才助长蔓延了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

  据介绍,自从国务院部署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儋州市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省公安厅的精心指导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为有效打击和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这股人民群众痛恨的犯罪浪潮,儋州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儋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严朝君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亲自担任组长,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铁刚担任常务副组长,9名市领导担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一把手”担任成员,市专项办下设七个工作组。

  成立海南第一个反电信诈骗中心

  今年3月,儋州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了全省第一个市反电信诈骗中心,承担全市电信诈骗警情处置、通信阻断、紧急冻结、止付、服务咨询、技术反制等工作。为了整合力量,将“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反电信诈骗中心”合署办公,由市综治办主任、公安局副局长周有武担任主任,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服务专项行动的保障措施,开通了2个层面的微信工作群,确保了专项行动扎实顺利开展。

  为了遏制犯罪高发势头,从源头上阻断犯罪渠道,2016年3月下旬,严朝君连续主持召开专题工作研究会、省通讯管理局领导及电信三大营运商参加的工作协调会、省市多家银行参加的金融系统座谈会,在解决了源头及末端的瓶颈问题上达成共识。2016年4月下旬,铁刚分别主持召开了各商业银行工作会议、电信运营商工作会议,共同研究警、企、银之间的协作工作机制。

  儋州市打击电信诈骗专项办公室还制定了电信运营商、金融行业积极参与配合工作内容,解决查询权限下放、阻断诈骗犯罪的渠道,建立“联络员查询冻结机制”、“诈骗电话通报阻断机制”。各商业银行设置对辖区的ATM取款机实行限时限额,单笔取款和转账上限为500元;对部分ATM机18:00-6:00时实行暂停服务。儋州市信用联社招聘20名保安,负责重点镇网点ATM机值守。

  年仅18岁的犯罪嫌疑人邓某某在看守所 新华网李钰 摄

  “火线”提拔专项工作优秀干部

  2015年10月9日以来,海南省公安厅抽调34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驻扎儋州市,强化打击力度。2016年7月20日,省市警方联合打掉两个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套现、转移诈骗款项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缴获作案银行卡377张,POS机47部,手机40部,虚假身份证175张,伪造驾驶证16本等。此外,市公安局对木棠镇高梨村、南丰镇南茶村、兰洋镇海孔村等重点村组织开展了数次集中大围捕行动。

  根据《儋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奖励办法的通告》规定,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有功人员实行重奖,最高奖励50万元,最低奖励3万元,至今,已发出奖金262.5万元。儋州市委、市政府还“火线”提拔了一批在专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市公安局副局长周有武被提拔为市综治办主任兼公安局副局长,市司法局副局长金韬被提拔为市司法局局长,儋州市法院政治部主任羊圣明被提拔为市法院副院长,儋州市法院刑二庭副庭长林万强被提拔为市法院政治部主任。

  为了确保群众举报线索及时得到核查,今年5月13日,儋州市公安局从特警支队抽调10名警力组成举报线索核查抓捕组,对儋州市反电诈中心提供的群众举报线索进行核查抓捕。4月21日至9月25日,共有137名网上在逃人员归案,其中,36名犯罪嫌疑人经群众举报被抓,93名网上在逃人员经群众规劝投案自首,4名网上在逃人员被群众扭送至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工作中发现4名网上在逃人员。

  儋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易向阳表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我们相信,只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省厅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和所有执法人员的共同努力,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儋州就一定能打赢消灭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这场人民战争。”

编辑:张颖

关键词:儋州;电信及网络诈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南儋州一艘渔船着火造成1人被困 消防成功营救

7月6日上午11点左右,儋州市消防支队接到报警,位于白马井镇港务码头一艘渔船着火,有1人被困,船舱里还有8只煤气罐,部分还存有煤气。儋州市消防支队7辆消防车30名官兵立即出动赶赴现场处置。

2016-07-06 22:32:00

海南二中院儋州法院公开宣判涉毒、诈骗案 14人获刑1毒贩被执行死刑

“现在进行公开宣判。”7月7日上午9时整,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大法庭座无虚席、气氛肃穆,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儋州市人民法院刑事案件集中宣判正在进行。为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断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强化警示教育作用,海南二中院、儋州法院分别就2件毒品犯罪案、2件诈骗犯罪案进行公开宣判。

2016-07-08 22:19:00

海南儋州发生一起液氨泄漏事故 消防成功处置

6月19日0时,儋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位于儋州市区东成镇那洋公路过洋浦立交200米处(离支队约30公里)的西部工业园橡胶加工厂分公司发生液氨泄漏,现场无人员被困。

2016-06-19 10: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