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 明艳)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发布了2021年5月零售销量排名快报。数据显示,2021年5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62.6万辆,同比增长1.1%,环比增长1.2%。2021年1-5月份累计销量为836.6万辆,同比增长38.2%。

轿车方面,2021年5月,国内轿车共计销售79.4万辆,同比增长3.3%,环比增长3.4%。同比环比涨幅均略高于车市平均水平。 累计来看,2021年前5月,国内轿车共计销售406.2万辆,同比增长39.7%。

具体车型方面,东风日产轩逸销量达38,373辆,同比环比降幅均超过16%,但依然蝉联轿车榜销量冠军。丰田卡罗拉5月销量为35,083辆,取得今年最好成绩,同比增长6%,环比增长28%,跃升至排行榜第二名。大众新朗逸5月销量依然超过了3万辆,但同比环比均再次下降,较之4月下滑了一个名次。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EV在5月销量为29,706辆,为今年前五月最高水平,守住了第四名。

宝马3系和宝马5系继续保持两位数同比增长,同样守住两位数同比增幅的还有别克全新英朗、广汽丰田雷凌和上汽大众桑塔纳。

 

SUV车型方面,延续疲软走势。5月国内SUV车型共计销售73.7万辆,同比下滑2.3%,环比下滑1.4%,是唯一走势下滑的细分车型。累计来看,今年前5月,SUV车型共计销售383.2万辆,同比增长36.7%。

具体车型来看,长城哈弗H6以25,065辆的销量表现重新夺回销冠,尽管环比微降3%,同比增幅达到了11.7%。上个月的冠军东风本田CR-V环比大降36%,名次下滑至第五位。长安CS75同哈弗H6一道,保住月销量超过2万辆,守住第二名。另外两款上榜的自主品牌车型吉利博越和比亚迪宋环比同比水平均出现下滑,与长城哈弗H6和长安CS75两款主力车型继续保持一定差距。

 

新能源汽车方面,5月共计销售18.7万辆,同比增长180.1%,环比增长16.1%,在四个细分车型中,增长幅度最大。累计来看,2021年前5月,国内新能源车型共计销售77.8万辆,同比增长236.6%,乘联会将今年新能源乘用车预测销量调高至240万辆。

具体车型表现来看,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依然遥遥领先,并且取得了今年最高销量成绩,29,706辆。特斯拉方面,特斯拉Model 3继续同比下滑,单月销量不足一万辆,排名第三。特斯拉Model Y则一路上攻,以12,728辆的成绩跃升至第二名。企业层面来看,特斯拉中国在5月的批发量为33,463辆,居全部新能源车企之首。乘联会表示,特斯拉中国在5月共计出口11,527辆,依据不容小觑。

较之4月,比亚迪在5月又增加两款车型进入TOP 15榜单,比亚迪共计4款车型上榜。包括位于第6名的汉EV、第8名的比亚迪秦PLUS DM-i、第12名的比亚迪秦PLUS EV以及排在第14位的比亚迪e2。
新势力车企方面,5月,理想、小鹏、哪吒、零跑和比亚迪5家进入TOP 15榜单。其中,理想ONE继续领衔,以4,323辆的成绩排名第9。

 

MPV车型方面,5月共计销售9.5万辆,同比增长12%,环比增长3.8%。累计来看,2021年前5月,MPV车型共计销售47.3万辆,同比增长37.2%。

具体车型方面,上汽通用五菱宏光和上汽通用别克GL8仍然是国内仅有的2款销量破万的车型。同比来看,别克GL8继续保持强势增长,五菱宏光延续同比下跌态势。

 

乘联会表示,乘用车市场进入半年收官期,受到海外疫情持续严峻的影响,芯片短缺仍未明显缓解,供应链安全和韧性或成为今年三季度汽车厂商优先级排位更高的关注主题。另外,过去10年以来中国乘用车主要增长动力是SUV,但近期SUV市场增速也在放缓,亟需挖掘越野型SUV等新的消费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