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张旭)6月11日下午,中汽协召开月度信息发布会,公布2021年5月汽车工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及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中汽协表示,今年1-5月,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民经 济持续稳定恢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延续稳步扩张态势,其中生产稳中有升,新兴动能培育壮大, 服务业恢复态势稳定向好。在这样的背景下,汽车消费总体保持稳定。

  从市场情况来看,2021年5月汽车产销同比下降。分车型来看,在去年同期基数快速增加的背景下,乘用 车增长压力明显增加,产销已呈现小幅下降,但豪车仍呈现增长;与2019年同期相比,乘用车销量增 幅较上月也有所回落,反映出疫情之后的汽车消费已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在商用车中占据主导地位的 货车受重型车国六标准切换临近的影响,产量同比降幅明显,但商用车中的客车在轻客市场拉动下,产销呈现大幅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销总体表现依然好于行业,月度产销保持在20万辆以上,产销继续刷新当月历史记录。此外,本月汽车出口表现出色,当月出口量超过15万辆,再创历史新高。

  具体数据来看,2021年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0万辆和 212.8万辆,环比分别下降8.7%和5.5%,同 比分别下降6.8%和3.1%。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增长10.3%和11.1%,产量增 幅比4月扩大1.6个百分点,销量增幅比4月 回落2.4个百分点。

  累计来看,2021年前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62.6万辆和 1087.5万辆 , 同比分别增长 36.4% 和 36.6%,增幅比1-4月继续回落17和15.2个 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 增长3.6%和5.8%,增幅比1-4月扩大1.5和 1.3个百分点。

  

  

  乘用车方面,2021年5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61.7万辆和164.6万辆,环比 分别下降5.7%和3.4%,同比分别下降2.7%和1.7%,与上月相比,增速由正转负。分车型来看,本月SUV产销同比下降最快,轿车产量下降,销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值得关注的是,本月SUV刷新4月历史销量记录。

  累计来看,2021年前5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828.5万辆和843.7万辆,同 比分别增长39.1%和38.1%,增幅比1-4月继续回落16.2和15 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量同比分别下降1.4%,销 量同比增长0.3%,其中产量降幅比1-4月继续收窄2个百分点, 销量增速已实现由负转正。分车型来看,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新能源汽车方面,产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均完成2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倍和1.6倍,继续刷新当月历史记录。累计来看,2021年前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6.7万辆和95万辆,同比均增长2.2倍。

  

  

  企业方面,2021年前5月份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前十五企业集团来看,上汽和长安遥遥领先,东风、吉利和长城差距有限,15强企业均在1-5月实现了正增长。

  具体到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前十五名企业集团来看,上汽、长安、吉利、长城和奇瑞占据五强。除排第11位华晨和第12位北汽出现1%和12%的负增长,排名第15位的小鹏同比持平外,其余12家中国品牌乘用车企业在1-5月销量实现正增长。?

  

  

  展望未来,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这对汽车消费的稳定起到良好支撑作用。但全球疫 情形势仍然复杂,世界经济恢复很不平衡,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这也给汽车产业发展带来一定 困难,特别是芯片供应问题对企业生产的影响逐月加剧,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进一步加大企业成本压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对出口带来一定影响,因此对于未来汽车行业发展我们继续保持审慎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