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5月6日消息(记者蔡文娟 通讯员马润娇 实习生钟宁)5月7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消博会)将在海口举行。为充分发挥涉外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优势,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海南一中院)设立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司法服务联络点,为展会提供精准、优质涉外司法服务,对涉及国际招商、招展、参展、交易、运输、综合服务等各项法律问题提供专业化法律支持,确保参展各方的合法权利,保障消博会顺利进行。

  消博会是国际消费精品的全球展示和交易平台,从招展、布展、参展到交易、运输、综合服务等各领域均有国际国内企业参与,其中包括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品牌超过1300个。作为国际性的多边经贸展会,消博会商事交易与合作领域广,对涉外法律服务的要求高。
  据海南一中院院长王萍介绍,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创设了全国独有的“立审执一体化”集中管辖运行机制,建立了“三位一体”诉调裁对接机制,将诉讼、调解、仲裁三种争议解决方式无缝对接,同时依托“华为云”技术,开发上线全国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涉外民商事纠纷在线化解平台。第一涉外法庭法官系从全省法院遴选,均拥有法学硕士学位,部分法官拥有海外留学经历,学历高、视野广、英文好、审判经验丰富。
  据悉,为构建展中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海南一中院将从以下方面提供司法服务:一是在展会现场设立诉讼、调解、仲裁“三位一体”诉调裁对接窗口,选派法官进驻现场提供现场咨询指引、立案服务;二是在消博会期间开通海南涉外民商事纠纷在线多元化解平台24小时线上直通服务;三是涉消博会诉前调解成功案件,诉讼费减免;四是主动走访参展主体,与各保障工作组(委)协调配合,调研涉外法律服务需求,对标国际标准,提高司法服务水平;五是在消博会结束后,对涉消博会国际商事纠纷持续提供线上线下诉讼、调解、仲裁争议解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