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20日介绍,海南省2021年海南省“春风行动”自2月正式启动以来,海南全省各市县“春风行动”线上线下各类活动全面铺开,全方位促进海南农村劳动力扩大就业,满足海南重点项目企业的用工需求。据不完全统计,海南各市县已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100多场,发布岗位信息11万余条,为5.1万人次提供就业服务。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局长赵微介绍,今年“春风行动”提出,紧盯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稳定增收,紧盯节后返工农民工有序返岗,紧盯省市县重点项目企业稳岗留工和用工需求,旨在全方位、多渠道促进农村劳动力等重点帮扶对象稳岗就业、务工增收,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项目和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用工需求。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第一批集中开工
  自海南1月发布2021年第一批集中开工建设的项目后,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即指导市县做好支持保障第一批139个海南自贸港建设项目开工用工需求。同时,于2月底启动农民工就业情况调查,深入近200个项目企业对企业用工需求、人员培训、政策运用等情况进行现场走访。截至3月22日,海南各市县掌握省重点项目企业用工需求5196个,累计组织输送990名本省农村劳动力赴省重点项目企业务工。
  此外,海南发挥重点项目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作用,有计划、有组织引导农民工外出务工。海南各市县发挥海南省驻广东就业服务站的作用,主动联系广东深圳、东莞等省外地区的用工大户,做好“点对点”包车直达运输对接工作。目前,海南人社、就业部门共“点对点”服务保障农民工13次,向外输送务工人员2373人。
  对就业人员进行培训成为今年“春风行动”的亮点之一。赵微称,海南各市县就业部门积极组织培训并提供就业创业服务,2月1日至3月31日,海南实施“迎新春,稳岗留工送培训”专项工作,鼓励各类企业对留琼职工提供针对性培训服务,努力实现“留岗一人、培训一人”。
  海南“春风行动”开展以来,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全面铺开。据了解,海南全省共组织招聘会115场,其中,线上48场,线下67场。(张茜翼 莫德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