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文昌5月6日消息(记者 陈欣 张棉棉 吴媚苗 通讯员 高杰 胡家锴 周伦杰)5日18时,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圆满完成首飞任务,拉开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

【点击收听录音】


  5、4、3、2、1,点火,发射.....”

  起飞约488秒后,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实现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随后,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任务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张学宇宣布,本次任务圆满成功!

  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31次飞行。据了解,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为基础改进研制而成,全长约53.7米,芯一级直径5米,捆绑4个直径3.35米助推器,整流罩长20.5米、直径5.2米,采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氧、液氢和煤油作为推进剂,起飞质量约849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大于22吨,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主要承担着我国空间站舱段等重大航天发射任务。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系统总指挥王珏:“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主要用于发射例如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火星探测器等;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主要用于发射近地轨道的大型卫星及飞船,例如载人空间站的核心舱和实验舱等。”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验证了火箭总体方案、各分系统方案的正确性、协调性,突破了大尺寸整流罩分离技术、大直径舱箭连接分离技术、大推力直接入轨偏差精确控制技术等一批新技术,为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奠定了重要基础。按计划,中国空间站将在2022年左右完成建造。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目前,我国空间站核心舱已完成正样产品总装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正在开展初样研制;空间科学应用载荷已陆续转入正样研制,执行空间站建造阶段四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已经选定,正在开展任务训练。此外,我国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也将于今年年中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