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月24日消息(记者 吴媚苗 通讯员 何芸 符转)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除夕特别节目《欢乐中国年》报道:东西南北中,欢乐中国年。接下来我们把视线转向我国的最南端——海南省,在这里,不少人从冰天雪地的北方赶来,穿越山山水水,穿越一整个四季,来到春暖花开的岛屿,和家人团聚过年。接下来我们请出总台央广记者吴媚苗,给大家介绍海南的除夕:

  【点击收听】

  报道正文:  

  现场:火车轮渡靠码头

  清晨8点45分左右,海南铁路海口机辆轮渡段的工作人员们正在有序地作业着,让装载着火车车厢的轮渡缓缓靠近码头。靠岸作业后,从哈尔滨西发来的Z111次列车就要结束40多个小时的旅程,到达终点站海口站了。列车长董本鹏说,这是一趟穿越了四季的火车。

  董本鹏:在家里面我们得穿上棉裤,外面套上大衣,在哈尔滨站出场作业。随着列车往前运行,到天津,穿上一个小绒裤之类的。到了海南,就变成了半截短袖了。一年四季所有的服装,所有的天气,整个在我们列车上全都体现出来。

  Z111次列车上的旅客,大多是北方前来过冬度假和旅游观光的,这也是春节假期海南客流人群最典型的一个缩影。

  旅客石英的母亲就在海南养老,她说,今年春节,她好不容易和爱人凑足了十几天的假期,就为了来这儿多陪陪老人。马上就要到家了,她带上了满满两袋母亲最爱吃的特产。

  石英:家里的土特产。(都有啥呢?)哈尔滨的大列巴、丘林红肠,还有她平时爱吃的家里的那些小菜。妈在哪儿,我们就得到哪去。

  隔壁车厢王阿姨,也带着孙女过来看爷爷,下了车马上就要开始准备一大家子年夜饭的食材,她说,最喜欢的还是包饺子这一环节。

  王女士:我们家在1楼,正好就在院里包饺子们现在去了得5、6个人在家里了这地方四季如春,暖和,心情当然好啦,孩子放假正好上这来玩一玩马上就要下车了非常开心。新年愿大家都平平安安。

  另一边,退休老人张明学却有点怅然,他说,今年孙子要留下来补习,不能带过来海南和老伴过年了。不过,这趟旅行有他的同事赵军陪伴,还不算寂寞,趁着春暖花开,一行人打算出门走走,赵军说:

  赵军:我没有来过海南,所以来海南看看大海,过一个夏天的春节。我们那地方就是江、河、湖,到这儿来看看“大海,我的故乡”,哈哈哈 

  (火车到站)

  正说着,火车就到站了,送走了这趟旅客,海口火车站值班站长阳曼羚也要回家过除夕了。时隔多年终于碰上大年三十能轮休,但阳曼羚却笑着说,反倒已经习惯了值班的除夕夜。

  阳曼羚:其实每当节假日的时候,我们都是最繁忙的时候,都已经习惯了大家团圆的时候,我们也都会在工作岗位上坚守着,为旅客做好我们自己的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