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6月28日消息(记者蔡文娟)海南省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刚结束,不少家长和考生就开始核对考题“答案”。6月28日,家长陈女士致电央广网海南频道热线反映称,海南省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化学科目有道试题“有问题”,希望海南省考试局在组织人员进行评卷过程中给予重视。

从事医疗器械行业多年的陈女士说,化学科目考试中,单项选择题部分,有一道单选题的题干为“使用过的口罩应投入贴有哪个图标的垃圾桶”,答案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它垃圾”四个选项,其中官方公布的B选项的“有害垃圾”为标准答案,但似乎选项“其它垃圾”也符合题干要求。“我认为这道题既涉及疫情防控,又涉及垃圾分类。我们日常使用过的口罩有不同的场合和情况的处理方式,这道题是问使用过的应该分为什么垃圾,我认为说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都可以,都没错。”

海南省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化学科目部分试题(来源为海南省考试局官网截图)

海南省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化学科目试题参考答案(来源为海南省考试局官网截图)

和陈女士一样,家长毛先生和儿子“对答案”的过程中也发现了“异常”。“我的孩子选的有害垃圾,但是在班级家长群里,很多家长对此事都有不同看法,有的说是有害垃圾,有的说是其它垃圾。于是我就通过网络搜索关键词‘使用过的口罩算什么垃圾’,出来的结果是属于‘其它垃圾’或者是‘医疗垃圾’,这与这道题的标准答案完全不一样。”毛先生说。

记者随后对海口市某中学九年级某班的考生做了调研,由于试题未对口罩使用场景做具体表述,结果全班54名同学中,有超过一半的人选择了“其它垃圾”选项。

微信群中家长对于试题的讨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早在2020年1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疫情防控组下发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口罩使用指南》中关于使用后口罩处理原则就明确指出:健康人群佩戴过的口罩,没有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风险,一般在口罩变形、弄湿或弄脏导致防护性能降低时更换。健康人群使用后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即可。疑似病例或确诊患者佩戴的口罩,不可随意丢弃,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有关流程处理,不得进入流通市场。

在2020年2月1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也对该问题进行过回应。该负责人表示,用过的口罩丢弃主要看使用场景。如果是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疑似病例观察场所等,属于医疗垃圾,投入专用垃圾桶。如果是健康人群使用过的,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投入其它垃圾处置。

海南省健康宣教中心工作人员陈贤佳告诉记者,海南省针对使用过的口罩根据国家下发的相关文件为执行标准,对于普通人日常使用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可以直接丢入“其它垃圾”桶,严禁回收及分拣。在医疗废物分类目录(2021年版)中也明确提到,居民日常生活中废弃的一次性口罩不属于医疗废物。

海口市园林环卫局固废管理科科长刘晓华表示,在生活垃圾范畴,目前海口市共分为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它垃圾等几类。在未有疫情的情况下,普通市民作为个人防护用途的口罩废弃后,是作为其它垃圾进行分类处理的。如果是涉及医疗用途的口罩,则属于医疗废弃物,需进行危废处理。

针对此事,记者也致电海南省考试局了解有关情况。海南省考试局中等学校招生处处长刘丹表示,目前已接到多位家长来电反映此事,局里正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复核和研判,稍晚会发布公告公布研判结果,确保考试结果公平公正。

编辑:钟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