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9月26日消息(记者蔡文娟)9月26日上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2019年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总值在海口发布。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经核算,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2019年度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为2045.13亿元。

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作为我国首批设立的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之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在全国率先开展国家公园范围的GEP核算,是首个发布GEP核算成果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这意味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在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路径的具体实践上走出了坚实一步。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是指一定区域在一定时期内生态系统的产品与服务价值总和,是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及其经济价值总量。GEP由物质产品价值、调节服务价值、文化服务价值三部分组成,一般以年度为核算时间单元。

据海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杨众养介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2019年度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为2045.13亿元,单位面积GEP为0.46亿元每平方公里。其中,物质产品价值为48.50亿元,占国家公园GEP总量的2.37%;生态系统调节服务价值为1688.91亿元,占82.58%,调节服务以涵养水源、生物多样性、固碳释氧、洪水调蓄和空气净化等价值为主;生态系统文化服务价值为307.72亿元,占15.05%,文化服务以休闲旅游和景观价值为主。

海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受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委托,承担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GEP核算的任务。该核算采用通行的核算框架,构建出符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特点的核算体系。在各部门的全力配合下,结合在该区域多年研究积累,获取丰富的统计监测数据,全面覆盖自然生态和社会经济领域的多个方面,经过大量科学计算和检验论证,对生态产品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研究。

该项工作自去年10月启动以来,研究团队绘制了高精度的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底图,编制了适用于国家公园的生态产品与服务清单,收集了各行业部门数据,探索拓展了多源数据融合路径,开展大规模样地监测调查,利用定位观测和野外调查获取关键本地化参数,完成空间化的参数图层,建立了相关的生态过程模型,开发了自动核算的国家公园GEP信息平台,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国家公园生态产品实物量和价值量的核算。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GEP核算体现了热带雨林特色,对热带云雾林、山地雨林、低地雨林、落叶季雨林等类型分别核算,实现了高精度的生态系统服务指标空间化,对掌握和分析GEP空间分布格局、监测GEP消长动态、评估国家公园建设成效、制定精准化的GEP提升策略提供了数据基础。

该项工作是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重要基础工作,有利于正确把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评估国家公园建设成效,挖掘生态保护蕴含的经济价值,增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