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9月5日消息(记者钟宁)9月5日,记者从海南长臂猿喜添婴猿中国海口-法国马赛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南长臂猿B群和D群各新增一只婴猿,至此,海南长臂猿的种群数量已经恢复到5群共35只。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记者 钟宁 摄

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金城介绍,今年3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海南长臂猿监测队发现,海南长臂猿B群和D群各新增一只婴猿,分别为7月龄和6月龄,持续的监测显示两只婴猿健康状况良好,生长发育正常。8月23日,海南省林业局召开专家鉴定会,专家组成员一致确认为新生两只婴猿。

B群长臂猿 央广网发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 供图

D群长臂猿 央广网发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 供图

黄金城表示,此次海南长臂猿喜添婴猿,表明海南长臂猿繁殖状况良好,海南长臂猿的生存环境和生存状态在稳步改善,表明海南热带雨林等自然生态空间得到修复和扩大。同时也充分证明,开展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决策是适时的、正确的,中国政府、全球科学界以及社会各界对海南长臂猿的保护措施是科学的、有效的。

马赛现场还发布了《海南长臂猿保护案例》的重大成果,中外专家总结了过去40多年来中国从中央到地方对海南长臂猿保护工作的支持以及开展的国际合作,并深入分析案例研究报告对全球其他长臂猿乃至灵长类保护以及热带雨林保护的参考意义。

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执行院长汤炎非介绍,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将五年内建立专职专业的监测队伍和监测体系,力争全面准确的掌握海南长臂猿种群动态及栖息地的状况;聚集国际国内多方的力量,开展海南长臂猿保护的国际合作和联合公关,对海南长臂猿的行为生态繁殖、营养、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同时开展社区可持续发展研究;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推动栖息地的修复改良和生态廊道建设工作,增加海南长臂猿的适宜栖息地面积。汤炎非表示:“我相信在没有重大突发状况,保护力度不变的情况下,2035年海南长臂猿的个体数量将达到60到70只,实现种群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