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8月2日消息(见习记者钟宁)2《关于建立海南自贸港公职人员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和重新使用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新闻发布会召开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发 钟宁 摄

  根据《实施办法》,海南省纪委监委通报发布的典型案例主要有容错纠错澄清正名诬告陷害重新使用种类型。

  《实施办法》规定,全省性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工作由省纪委监委统一归口负责。经省纪委监委审批后,各市县、省直各单位在本辖区、本单位、本系统范围内通报发布典型案例。

  省纪委监委围绕“事前、事中、事后”3个环节做好通报发布典型案例工作。在通报发布之前,由省纪委监委建立典型案例库,将全省开展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受处理处分干部重新使用的典型案例统一纳入案例库在通报发布过程中,综合考虑受众感受和发布效果,发布的范围、方式因案而异、一案一策通报发布后,省纪委监委将对典型案例的发布效果进行评估评价,做好跟踪问效和成果运用工作。

  海南省纪委常委、秘书长、省监委委员周建成介绍,为更好地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省纪委监委建立健全了澄清正名工作机制,对经核查认定检举控告失实、有必要予以澄清的,根据影响范围采取相应的方式予以澄清,及时消除核查产生的负面影响。同时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检举控告的分析甄别,对属于诬告陷害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通过诬告陷害取得的职务、职级、奖励、资格等不当利益,将及时建议有关组织、部门按规定予以纠正。

  海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编办主任李映旭表示,对于被问责党政领导干部的重新使用工作,要分清问题性质、动机、轻重程度。对以上情形中属于工作原因、客观原因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前两种形态,且符合重新任职条件的,该使用的应当及时合理使用,表现突出的可以提拔或进一步使用。

  海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宋健表示,建立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制度是落实党中央关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迫切需要能够推动容错纠错制度、澄清正名制度真正落地、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