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7月29日消息(记者蔡文娟 通讯员黄海宁)记者29日从海南省交通警察总队获悉,海南已在全省19个市县区设立救助基金服务网点,实现全省覆盖,极大提高了救助基金案件的受理效率。
  据了解,海南省是全国率先实施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服务制度的省份之一。这项制度的实施对化解海南道路交通事故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自2021年以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作为救助基金的管理机构,充分借鉴和引进省外先进管理经验。服务网点的设立,精简了材料流转环节,提升了海南公安厅交警总队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7月22日,海南省财政厅与交警总队深入文昌调研救助基金管理工作,突出“简化流程”,着力“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 交警总队通过走访救助基金网点、查看申办材料、体验受理系统、开展调研座谈等方式,查摆救助垫付到账时间长、救助基金覆盖范围较小、救助基金申请告知不及时、追偿核销制度缺失等问题,及时发现群众烦心事,对堵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研究得出解决方案。
  据悉,海南省财政厅将与交警总队共同规范救助基金管理,认真分析、梳理救助基金管理工作中堵点和难题形成的主要原因,创新思路与办法,破解难题,提升管理成效,将服务民生的“救命钱”用好、管好,更好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充分享受国家保障制度,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省网点信息公示 央广网发 海南省交通警察总队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