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7月22日消息(见习记者钟宁)22日上午,“唱支山歌给党听·小小红心咏向党”——海南省少儿民歌文化季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少儿民歌大赛和少儿民歌作品征集评选已正式启动报名。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发 钟宁 摄
  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和海南省教育厅联合承办,是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组织开展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之一。即日起至10月下旬,将有少儿民歌大赛、少儿民歌作品征集评选、少儿民歌海南采风创作活动、少儿民歌“天籁大师班”等一系列少儿民歌主题活动在海南省少儿民歌文化季期间亮相。
  据介绍,本次活动是《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发布以来,海南省举办的首个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面向全国少儿群体组织开展的音乐文化活动。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对青少年儿童的浸润,挖掘和培养一批时代文艺新人,并通过广泛发动全民参与,创作出传承红色基因、易于传唱的优秀少儿民歌作品,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咏唱出对党和祖国、对家乡和美好生活的热爱。
  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莫青桥介绍,本次少儿民歌大赛中特别设置了“海南非遗新声”组别,提倡和鼓励小选手们以原生态或新编新唱的方式,将儋州调声、临高渔歌、苗族民歌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海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民歌项目唱响,让古老的民间艺术和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