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年来全省认定高层次人才逾万人,同比增长119.7%
            海南自贸港彰显人才集聚效应

    受海南自贸港吸引,来自河南的曹鹏波来到海南一家企业任职,今年3月刚被认定为海南自贸港高层次人才。近日他在接受采访时感慨:“海南高度重视高端人才,增强了我们对海南的归属感!”

  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赴海南发展。省委人才发展局汇总数据表明:一年来,全省共认定高层次人才10972人,同比增长119.7%。

  近年来海南省出台70多项人才举措,既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加快人才工作“放管服”改革,又使人才工作有规可循。如在全国率先建立以薪酬水平为主要指标、突出市场认可和专业共同体认可的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和认定办法,打造全国首个全领域人才评价新标准。

  今年1月1日起,更是将海南自贸港高层次人才认定权限首批下放给97家用人单位。中铁建海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人才认定权限下放,提升了用人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该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张磊说,由用人单位认定和使用人才,符合市场经济运行规律。

  既精准引进外地人才,又大力培养本地人才,为此,海南省系统化、项目化、品牌化推进“百千万”人才工程项目:评审认定首批100个“海南省人才团队”和100个“海南省储备人才团队”;实施“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培养1000名以上高层次专业技术、经营管理、农村实用和技能人才;2020年面向全球招聘人才,签约5万多名国内外人才……“要实行两手抓,把引进、使用外地人才与培养、使用本地人才相结合,共同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入选“领军人才”“南海名家”的海南大学教授刘家诚说。

  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从国外高薪引进了多位博士,除了配车、分房,还按生活习惯照顾衣食住行,让他们心无旁骛搞研发。这些高层次人才研制的系列靶向药物也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省内空白。

  人才是“第一资源”。如今,全省上下服务人才、留住人才蔚然成风:为高层次人才组建起一支495人的联络员队伍,精准对接;设立人才服务“单一窗口”,提升办理效率;引进国内外知名的30多所高校、50多所中小学落地办学,为人才及其子女提供高质量、国际化教育……

  省委人才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做到“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增强各类人才在琼干事创业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记者易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