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5月10日消息(记者 蔡文娟)10日下午,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在海口闭幕。记者从闭幕通气会上获悉,本届消博会共举办一系列新品发布、采购对接、行业推介等活动130余场。集聚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数量超过3万人,进场观众超过24万人次。

  据统计,本届消博会共计1505家企业、2628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由海口市举办的消博会游艇展,吸引超过50个境内外知名品牌的100余艘帆船游艇参展。

  展会期间举办的配套活动包括主题论坛——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93场新品首发首秀活动、12场采购对接活动以及23场市场化配套活动。其中,国际品牌举办83场新品发布会,国内各省市自治区举办10场地方精品推介会,共发布新品超过550个。期间设立的精品直播间,观看人数达1600多万人次,总引导成交额6800万元,总引导成交件数超过96万件。

消博会现场。央广网发 袁小琛摄

  据初步统计,超过80%参展企业参加第二届消博会意向明确,国内各省市自治区参展团均表示,希望明年能继续组团参展。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在通气会上表示,消博会“迎五洲客、计天下利”,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办出海南风格,办出中国特色,办出世界水平,让全球客商分享了中国机遇,赢得国内外广泛赞誉,成为一个成功、精彩、难忘的自贸港消费盛会。

  消博会通过搭建全球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汇聚全球头部品牌,荟萃全国消费精品,汇合国内外重要采购商,为全球消费精品企业提供了进入中国14亿人口庞大市场的桥梁。中国各省市自治区全体参加首届消博会,为全球提供了大量的优质消费品,也为国内消费精品进入全球市场抢占了先机。韩圣健表示:“作为中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消博会已与广交会、服贸会和进博会一道,成为中国主动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国家级‘会展矩阵’,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公共服务平台,成为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实际行动和生动范例。”

消博会现场。央广网发 袁小琛摄

  韩圣健表示,在展会期间,海南推介了正在谋划打造的“全球消费精品中心”项目,受到国内外企业的广泛关注。项目结合海南自贸港“零关税、低税率、更自由”政策优势、“一带一路”区位优势和面向世界背靠中国大市场的独特优势,将为国内外消费精品提供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满足全球消费精品企业和品牌参展交易需求,实现在海南自贸港“买全球、卖全球”,打造永不落幕的“消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