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五指山4月14日消息(记者 蔡文娟)2021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重点活动——祭祀袍隆扣大典14日在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满乡黎峒文化园举行。来自全省各市县的黎族同胞和省内外各兄弟民族儿女齐聚一堂,共同祭拜袍隆扣。
  上午9点,随着迎宾号角的吹响,辛丑年三月三祭祀袍隆扣大典正式开始。据了解,袍隆扣是黎族人民世代相传的人文始祖。作为一个有孝敬心的民族,祖先崇拜在黎族人民观念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从2014年开始,每年的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增设黎祖祭祀项目,并固定在五指山市黎峒文化园举办。祭祀活动所彰显的是黎族百姓表达效忠祖国,孝忠祖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奋斗的决心。
  近年来,祭祀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每年“三月三”的黎祖祭祀大典已经成为海南150多万黎族同胞的情感聚合以及中外游客了解海南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也为五指山市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文化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