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1月30日消息(记者朱永)11月29日,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的文昌市2020年职业技能竞赛圆满落幕。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选拔出的222名在职业资格目录内的获奖选手全部获得了晋升职业资格。

  本次文昌市2020年职业技能竞赛吸引了行业内外人员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自报名渠道开通以来,共吸引750余名选手参加。本次大赛在历届大赛中规模最大、项目最多、覆盖面最广、规格最高,是文昌市落实选拔高技能人才要求的有力举措,也为参赛选手搭建起切磋交流、展现风采的舞台。

  据了解,此次竞赛是一场跨行业、多工种的市级技能竞赛,共有茶艺师、中式烹饪、西式面点师、电工、消防员、保安员、美发师、前厅服务员、餐厅服务员、扶贫专项等十个职业(工种)项目。经过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的综合比拼和激烈角逐,最终按照成绩确定了各项目的排名和奖项。

  本次技能竞赛为优秀选手破格成长为高技能人才提供了机会,同时也让他们增加行业自信,在比拼中提升和展示了自我。这样的优惠政策已经达到了国赛甚至世赛的奖励力度,这也是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一项有益探索和实践。

  文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文昌市就业局局长雷珉介绍,文昌市2020年职业技能竞赛亮点不断。大赛创新了办赛模式,增加了扶贫专项比赛项目,市县政府、行业协会、职业院校联合办赛,营造政府部门重视技能人才、行业推崇高技能水平、院校技术支持技能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有效扩大了社会参与度,提升了村民致富增收的信心,让更多的技能人才通过大赛开阔眼界,提升技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