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省财政厅代表省政府成功发行海南省政府债券173.5亿元,为我省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有效应对疫情冲击成功募集第三批政府债券资金。

  本次共发行十期海南省政府债券,其中再融资债券两期,合计63.5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偿还今年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券本金;新增债券八期,合计110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海南省交通基础设施、医疗卫生、重点产业园区、生态环保、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公益性项目,进一步推动海南省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本次债券发行备受市场关注,全场投标倍数高达17.8倍,并实现了多项创新。一是安排4亿元用于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资本金,这是我省首次发行专项债券作为项目资本金,充分发挥专项债券对投资的撬动作用;二是首次发行分年还本模式的专项债券,美兰机场项目4亿元为20年期债券,为确保项目收益与还款相互匹配,该债券在存续期的最后三年分年还本,充分平滑债券存续期内偿债压力。

  此次债券发行后,我省2020年累计已发行债券336.5亿元,占财政部已下达地债额度的79.9%,其中财政部今年提前下达的新增债券额度273亿元已全部发行完毕。(记者周晓梦 通讯员朱乔云 谷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