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记者从3月24日召开的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获悉,为了防控疫情,海口市将暂停部分场所的现场祭扫活动,同时通过开设网络祭祀平台,探索开展个性化代理祭扫服务,开展集体代祭公益活动等形式,供市民祭奠逝者。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海口市对骨灰安葬(安放)高度集中、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市殡仪馆、颜春岭公墓、吉荫贤公墓、富山公墓、浮陵水公墓等场所,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对开放现场祭扫服务的场所,将严格实行分时错峰祭扫,每个墓穴每天祭扫人员不超过3人。禁止在祭祀活动中开展燃放烟花爆竹,焚烧高香,露天焚烧纸钱、花圈等明火祭扫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方便市民群众,海口市民政局将于3月28日开通网络祭祀平台。而且,海口市殡仪馆、各公墓将根据市民不同的需求,探索开展代理墓碑描字、购买鲜花祭扫等服务。届时市民可通过电话预约,殡仪服务机构将按照市民要求进行祭扫,并通过拍摄视频或者照片的形式记录祭扫过程,发送给市民,完成市民的祭扫心愿。

   同时,海口市殡仪馆、颜春岭公墓、吉荫贤公墓、富山公墓将分别免费开展一次集体代祭活动,由工作人员以敬献鲜花水果、贴祈福卡、诵读祭文等方式,代表无法到现场祭扫的群众,集体祭祀在骨灰安放(公墓安葬)的所有逝者。(记者习霁鸿)